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行“补跌”有望一步到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盘价4.42元,经过盘中几番挣扎之后,工商银行复牌日依然未能摆脱跌停的结局。基于工商银行的大幅补跌符合预期,A股市场当日的低开高走并未受到冲击,随着调整的快速到位,银行等权重板块后市或将助推大盘企稳回升。

  工行流通市值缩水1285亿

  近期,银行股的配股复牌频频大跌渐成常态,从前期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到昨日的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等均未能幸免。其中,工商银行停牌前的尾盘大涨与复牌日的跌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停牌期间大盘回调、H股跌幅较大,工商银行24日复牌补跌成为共识。当日开盘时分工行便不出意料地以跌停价4.42元开盘。按照权重计算,工商银行每下跌1%,将拉低沪综指1.9点,大盘也由此跳空低开33点。此后,受大盘逐级上行的影响,工商银行盘中一度触及4.55元,不过尾盘依然封于跌停。

  工商银行的跌停让配股前抢权的投资者损失不少。配股数据显示,工商银行的复权价为4.91元/股,照此计算,24日流通市值总额蒸发了1284.9亿元。

  南京银行也于昨日配股后复牌,全日维持低位震荡的走势,收于10.46元,跌幅为5.77%。虽然下跌幅度不如工商银行,不过单从未复权的股价来看,南京银行已经跌回到了9月末的水平。

  受到两只复牌股的拖累,申万金融服务指数成为了昨日唯一下跌的行业指数,不过建设银行大涨2.39%,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也均小幅上涨,银行板块未受明显冲击。

  工行后市下跌空间有限

  本月中旬,建设银行在配股复牌后曾出现六连阴的深幅调整,如果历史复制,那么工商银行跌停之后是否还将继续下挫呢?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复牌日大幅补跌,工商银行在调整一步到位之后,后市下跌空间不大。

  首先,机构抛售意愿不强。24日,工商银行全日成交5.19亿股,换手率仅为0.20%,即使剔除汇金公司和财政部的持股,成交量占其余流通股本的比例也只有2.00%。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到,作为持股主力军的机构并没有在复牌日出现集中抛售的现象,机构的惜售有助于工商银行股价稳定。

  其次,通过24日A股跌停和H股反弹,工商银行的AH股溢价率降至0.86倍,快速消化了此前H股持续下跌带来的调整压力。按照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平均0.8倍的溢价率计算,工商银行的回调空间在8%以内。

  此外,建设银行是配股后调整幅度较大的银行蓝筹股,11月15日复牌以来期间跌幅为11.80%。与之相比,工商银行的下跌可谓是一步到位,随着停牌前抢筹资金的抛压逐步化解,工行股价有望短期内企稳。

  总体来看,工商银行跌停进一步释放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中原证券张刚表示,周三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高弹性蓝筹股超跌反弹说明市场的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化解,后市能否继续反弹将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面,以及国际资产市场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