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家捧大宅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接连突破年内纪录。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CPI较去年同期上涨4.4%,创25个月来的新高。

  还有专家预测11月CPI将高达5.4%,12月份可能达5.6%。

  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已经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如何抵御通胀,使资产保值增值,成为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

  与此同时,“限购令”似乎对楼市影响有限,上海豪宅成交不断刷新着纪录,单价5万元以上豪宅成交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迅猛增长。分析人士称,更多的人在“限购令”出台后选择了豪宅作为资产保值的避风港。

  通胀预期强烈

  上一次CPI同比增长突破4.4%还是在2007年6月,其后CPI增长率连续突破5%、6%,2008年2月达到8.7%的高点。直到2008年10月,在经历了一年零四个月的调整后,CPI的增长率才重新回落到了4%。

  几乎与此同时,股市楼市也在发生强烈波动。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在达到峰值6124点后即开始暴跌,楼市在经历了一轮暴涨后也开始进入长达一年多的调整。

  分析师薛建雄告诉记者,之前我国超发货币推动经济增长,曾出现过较严重的通胀。而目前的情况则更为复杂,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美国和中国同时采用类似方法来刺激经济,所以全球性的通胀压力很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陈华帅曾公开表示,最近三个月CPI环比增长累计达到1.9%,高于2007年同期水平。管理层目前意识到高通胀的严重性,正出台一系列政策抑制通胀,例如紧缩信贷等,但这些政策要发生作用需要足够的时间,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对CPI的影响还难以显现出来。未来两个月CPI尤其是食品CPI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而2011年上半年CPI的运行趋势要看政策的效果如何。

  既然通货膨胀率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抑制,那么如何使得资产保值升值就成为当务之急。

  房价“不涨就是跌”

  在“钱不值钱”的当下,有哪些抗通胀能力较强的保值工具?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认为,债市有可能还是负收益率的产品,而股市是“风险偏好型”的投资工具,不应也不能成为对抗通胀的保值工具。楼市则兼有居住与投资的双重属性,且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以及中国未来10年城镇化高速推进的需求面支撑,从中长期而言,楼市无疑是对抗通胀的有效保值、增值工具。

  当然,由于目前正在持续的“二次调控”,市场整体呈现量跌价滞的僵持局面,且不排除未来价格合理回落的可能性。因此,从短期来看,楼市对抗通胀的效果亦不显著,但从近年市场演变的历史看,相对股市或其他投资产品,投资楼市的风险还是很低的,就看能不能在市场上找到高性价比、有潜力升值的产品。

  华远总裁任志强近期公开表示,现在的房价“不涨就是在跌”了,他在博客中解释道:“中国的CPI与PPI(工业品价格指数)都在高涨,因此当房价以环比0.2%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低于CPI与PPI的增长速度,实际就是在降价,其低于其他生产要素的涨价部分反映的是名义价格的增长部分。但市场似乎宁愿接受负利率,也不愿用名义价格与实际价格之差去看待房价的下跌。”

  薛建雄认为,由于中国正处在人口红利期,管理层对宏观经济有着良好的把控能力,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经济还能保持高增长,社会财富也会高增长,城市核心地段的优质房产,预期有较高的升值空间,所以豪宅被很多投资者当成了资产保值升值的工具。

  豪宅销售量猛增

  据最新统计,自今年6月以来,上海豪宅成交不断刷新纪录,沪单价5万元以上豪宅成交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迅猛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5日,10月沪上豪宅共计成交339套,环比增加58.6%,销售总面积75855平方米,环比增加高达80%,销售额也达到96.74亿元。

  分析师认为,高端物业的逆市热销,主要原因是 “限购令”后,有改善需求的客户因为只能再买一套房子,买房时更为谨慎,购房需求也趋于大户型,以求一步到位。而豪宅类产品一般都占据了稀缺的城市资源或自然资源,具备很强的保值功能和增值空间,并能真正实现购房者改善居住条件的目标。其次,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之下,楼市不失为相对比较安全的投资领域,而拥有稀缺资源的高端住宅往往成为对冲货币资产贬值的良好选择,这样房子就已经不是单纯的居住品,还是一种财产形态,而且具有良好的抗跌能力。

  罗亚东指出,虽然楼市目前整体处在“混沌期”,但高端市场的高抗跌性将在相当程度上继续吸引实力买家的积极介入,作为“储藏财富”的一种重要形式,并在中长期保值、增值。 他认为,由于严厉的调控正将主要依靠“金融工具”进行炒卖的短期投资者和投机者挤压出局,继续关注高端市场的买家一般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限贷令”对其影响非常有限。而“限购令”作为阶段性政策,一旦楼市调控的基本目标实现,便将退出市场,如此,高端客户的购买力将被进一步激活。从宏观调控以来市场成交结构的变化来看,也的确呈现出高端市场成交量的跌幅小于中、低端市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