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选对象增大力度 新华都股权激励聚焦核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新一旧,新华都的股权激励出现“大锅饭”变“小锅饭”的奇特景象——激励对象大幅减少,但拟授予的期权份数缩水有限,显示公司激励战略由“普惠”转向“聚焦”,而这种转变显然更能与激励计划中的惩罚条款设计贴合。

    新华都今日公布股权激励修订稿。公告介绍,2009年6月22日公司审议通过了《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修订了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并已经证监会审核无异议。

    比较原稿与修订稿,新华都的股权激励方案主要存在两处重大变化。

    其一是,行权条件增加了净资产收益率考核,激励要求进一步提高。如第一个行权期,要求公司2011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第二个行权期:公司2012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5%;第三个行权期:公司201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4%。

    其二是,修订稿将原计划中678名激励对象,大幅缩减为177名,原拟授予的660万份股票期权却仅相应缩减为518.1万份。查阅对比新旧两份文件,2009年6月22日公布的股权激励草案,涉及董事、高管及核心管理人员共21名,骨干人员657名,而在修订稿中,涉及董事、高管及核心管理人员为20名,骨干人员仅剩157人——可见被削减的仅一名高管,其余500人均来自于骨干人员。

    与此变化相对应的,是“幸存者”们所获配的期权份额大幅增加。

    原稿中21位公司董事、高管、部分核心管理人员合计获配271万份期权,657位骨干人员合计获配389万份期权;修订稿中20位公司董事、高管、部分核心管理人员合计获配384万份期权,157位骨干人员合计获配393.15万份期权——简单折算下,“骨干人员”人均获配期权数由0.6万份大增至2.5万份,激励力度四倍于前。

    此外,修订稿也显示,鉴于新华都2009年中期、2009年年度均存在分红配送,股权激励计划中期权数量和行权价格做相应调整。股票期权数量调整为777.15万份,行权价格调整为16.53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都的股权激励方案一直存在惩罚条款,即在在各行权期内,如当期的行权条件未能实现,则从对应的年度年报公告后的连续12个月内,激励对象中的高管及公司副总监或区域总经理以上级别(含)的核心管理人员的薪酬按各自标准进行扣减——总经理的薪酬减按70%领取;其他高管及核心管理人员的薪酬减按80%领取。同时,公司要求上述人员的薪酬扣减期间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加薪,不得获取任何形式的额外补贴,且扣减的薪酬不在后续年度中予以补偿。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惩罚条款并未针对所有激励对象——主要针对高管,而非骨干员工。这或与公司此次激励方案大变存在一定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