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央企暗逐控股:广西有色自谋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中国有色集团、中铝、五矿三家央企抛出的绣球,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以下简称广西有色)的控股权会花落谁家?

  “一个都不会。”11月25日,广西有色一位高管斩钉截铁地表示,由广西境内企业主导当地矿业整合主导权,是广西有色创立之时定下的调。如若控股权出让,“无论是广西自治区层面,抑或是具体主管的广西区国资委,都不会允许”。

  而据媒体报道,继今年8月初中国有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有色集团正就收购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控股股权展开谈判。此外,对广西有色有此相同意向的还有中铝及五矿等央企。

  前述高管表示,目前广西有色正在运作旗下四大板块上市,引入包括中国有色、中铝等央企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已是箭在弦上,这或是近期引起外界误解的主因。

  同样在11月25日,伟俊矿业(00660.HK)宣布,拟斥资最多15.8亿港元收购广西有色的南非锰矿和柬埔寨铁矿资产。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更名为“广西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酝酿两年之后,广西有色的上市工作终于迈开标志性一步。

  央企试图并购

  成立于2008年7月28日的广西有色,肩负着理顺广西区内矿产资源秩序的重任。注册资本99656万元,广西国资委持有100%的股权。

  根据广西方面的规划,广西有色集团的筹建将由自治区国资委牵头,以柳州华锡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华锡”)为母体,将河池作为资源根据地,并入除铝业之外的有色金属资源,集全省资源将其打造为总资产高达百亿级的中国有色金属旗舰。

  “央企想要并购广西有色的愿望由来已久。”上述广西有色高管告诉记者,作为广西自治区国资委下属大型企业,广西有色的主体――号称“中国锡王”的华锡历来为国内外矿业巨头觊觎的并购对象,其中,中铝及五矿曾数次向广西自治区政府及广西国资委抛出数个并购方案。

  该高管举例,五矿最早于2004年启动并购华锡计划,并成立“五矿重组华锡项目小组”。随后于2004年7月先后向广西高层送交《关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重组柳州华锡有限公司和大厂矿区合作方案的建议》、《关于请求协助五矿整合华锡及大厂矿区初步资料调研的函》,前一方案提出要控股华锡80%的股权。

  “因为华锡强烈反对,五矿的并购受阻。中铝后来再三考虑,也放弃了并购华锡的计划。”该高管说,但为了今后合作,五矿和中铝分别得到了华锡旗下广西高峰矿业、国有色新金属有限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外,中铝、五矿还联手和广西投资集团共同投资85亿元创立了华银铝业,中铝还在广西另外拥有属下最大的铝业基地平果铝厂。

  “考虑税收归属、资源整合主导权和未来的四大板块上市公司资源等因素,无论是中国有色、五矿,还是中铝都不可能获得华锡的绝对控股权,但是在具体项目上可以控股。”上述高管坦言,中铝收购云铜,并承诺将秘鲁的矿权交由云铜开发,让广西震动很大,“合作方式可以很多样,包括到国外开矿”;此外,广西上市公司平台的打造,也需要类似中铝等央企的入驻。

  广西有色上市路

  根据广西有色的三年规划,公司计划形成四大产业集群,分别为锡、锌、铅、锑、铟等多金属产业集群,钨、钛、钽铌等稀有资源开发产业集群,冶金矿产资源产业集群和稀土产业集群,并依次将四大产业集群资产运作上市。

  广西有色董事长李阳通称,集团成立两年来,在国内并购数起,新增的国内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1000亿元;再加上与国外资源合作,新增的资源潜在价值超过2000亿元。

  此前广西有色曾拟将集团最重要的企业――华锡作为上市的第一棒,但华锡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曾多次冲击IPO,但均不了了之。今年7月份还曾试图借壳东方银星,但公告仅1个月就即告终止。

  如今,伴随着对伟俊矿业的注入,广西有色终于有了第一个上市公司和资本运作平台。根据伟俊矿业的公告,并购后除改名为“广西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广西有色将派员任新公司董事长。

  “今年年初的时候,广西有色旗下主要生产黄金的地润矿业也试图借壳深交所一家ST企业上市,但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前述高管透露,目前第二批运作上市的公司是华锡和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桂飞碟)。

  资料显示,平桂飞碟公司主要承担广西的钨钛等产业整合重任。2008年才挂牌成立的广西有色迅速收编了地处贺州的平桂飞碟,并同时作出用3年时间在贺州累计投资20亿元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及深加工、支持平桂飞碟以钨钛为主营业务尽快上市的承诺。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7月8日中国有色与广西方面签署的战略协议,两方将共同开发“钨、钛资源项目”,中色将为广西有色的优良资产实现资本化运作及股权多元化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目前唯一没有进行规模开发利用的“处女地”,广西稀土资源亦吸引了中国有色和中铝的目光。有消息传出,中国有色正在与广西有色洽谈稀土开发;10月下旬,还曝出中铝将与广西有色集团共同开发稀土资源。

  不过,“为四大板块上市做准备,广西有色旗下的资源整合合作方已各有安排。”前述高管说,中国有色主要在钨钛矿资源领域合作,桂林地矿院和广西冶金院已确认将划归中国有色,“稀土板块初定是中铝”。

  “初定计划明年华锡和平桂飞碟能在A股挂牌。”前述高管表示,中铝和中国有色的注入将会给两大板块上市予以重要助力。上市之后,再回来整合有色金属资源及开发国内、国外矿产资源,并向深加工领域进军,开发一批有色金属高新材料、复合材料及高精深加工产品,增强广西有色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