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嘉兴再现首付一成购房 其余首付开发商垫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驻嘉兴记者 竺军伟

  今年9月30号,国家出台第二轮房地产政策调控楼市,明确规定首套房房贷首付必须达到30%,二套不得低于50%;外地购房者买房必须提供当地一年的纳税和社保证明。

  不过,很多上海购房者,最近都收到了一个名为“嘉富好第坊”的楼盘推销短信。这个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中环南路和亚太路交叉口的楼盘,其开发商在短信中声称:只要首付一成,就能买房。

  这是确有其事,还是开发商的一次炒作?

  “首付一成”只对外地炒房客

  其余首付开发商垫付,购房者3年还清,免息

  昨天,记者以一名购房者的身份,来到该楼盘位于嘉兴市区的售楼处。一名姓陈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工作人员介绍,楼盘的确有这样的优惠,不过只针对外地“投资者”。

  工作人员解释说,优惠里所说的一成买房,具体分两种情况:

  如果购房者是第一次买房,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首付是三成。目前该楼盘均价为7900元,以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总价为711000元。购房者买房时只需拿出一成首付款,即71100元,剩下的两成——142200元首付款由开发商垫付。双方签订借款合同,购房者在三年内付清,免利息。

  如果购房者买的是二套房,购房者也只要拿出71100元,余下的284400元由开发商垫付。这笔钱,购房者也是三年内免息向开发商付清。

  拿不出纳税和社保证明?

  开发商通过关系,提供“一条龙”服务

  随后,工作人员询问记者是哪里人。记者说是杭州的,买房自己住。这名工作人员立刻向记者推荐低层住宅。

  “9月份开盘以来,高层住宅基本被外地投资者买光了。高层采光好,投资者买去以后即使一时不卖,也容易出租。”工作人员说。

  “外地人买房,不是还要提供本地一年纳税和社保证明吗?”记者问。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问题,他们可以代办。

  工作人员说,在社保证明上,开发商提供“一条龙”服务。具体就是,购房者向嘉兴市社保部门缴纳一年的社保费用,开发商就能通过关系,让社保部门给购房者开具社保证明,纳税证明也差不多。

  “这样开出来的社保和纳税证明银行是认可的。现在买我们房子的很多上海人就是这么操作的。”工作人员补充说。

  解决了购房发票、纳税和社保证明后,下一步是向银行贷款。

  据“嘉富好第坊”售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楼盘的合作银行是嘉兴市交通银行。

  不过,当记者来到嘉兴市交通银行了解情况时,银行办公室一名相关负责人以“不懂这一块业务”为由拒绝了采访,只是告诉记者,银行严格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审核每笔贷款。

  但记者从嘉兴另一家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那里了解到,其实开发商向合作银行的信贷员打招呼后,银行就能“轻松”放贷,这是一个业内共知的潜规则。

  “一般,每个楼盘都会有二三家合作银行。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审查往往没那么严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就能放贷了”。这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