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移动高管内部讲话:iPhone让我感到心惊肉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6日消息,近日获悉的一份中国移动某领导的内部讲话显示,中国移动对于iPhone帮助联通抢占高端市场极其重视,该领导甚至对在座的中国移动省公司高管发出警示,“iPhone所要吃的这块用户恰好是高端的商业用户和年轻人的市场。我有时候感到心惊肉跳”。

  警示WCDMA给中国移动造成巨大冲击

  中国移动无疑仍占据高端用户的绝大多数市场,但是,联通3G的发展,尤其是iPhone带来的冲击无疑让中国移动感到巨大威胁,对于这一点,中国移动相关领导有充分体会和认识,并对中国移动各级员工敲响了警钟。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一位领导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中国移动今年的整个市场收入的份额还不错,继续保持。但是我们还要想一下,我们之所以能保持我们收入市场份额是因为固网在大幅度的下降。如果我们把移动通信的市场份额一比的话,我们是增长最低的。我想各省也差不多”。

  他说,“由于价格战,随着高端用户的增多、集团客户的增多,这些对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最值得引起重视的是WCDMA系统和iPhone,正在逐步逐步地蚕食我们的高端商业用户和年轻人的市场”。

  “iPhone让我感到心惊肉跳”

  该领导表示,中国移动最骄傲的就是客户当中的高端用户,搞得最好的是动感地带,把动感地带打造成了年轻人的、时尚的市场。但是WCDMA和iPhone所要吃的这块用户恰好就是高端的商业用户和年轻人的市场。

  他说,“我有时候感到心惊肉跳,因为有时候坐飞机,坐在头等舱里面,一看四周全是iPhone手机。一开始人家说iPhone仅仅是iPhone,但是我用的是中国移动的卡,我还得到一点安慰。但是,后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说,没办法,我插的是联通的卡,因为WCDMA只有联通有。我有一种职业的敏感,越来越感觉到高端的人士都是用iPhone,而且更糟糕的是,iPhone用户从中国移动的卡为主变成了以联通的卡为主。这个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挑战”。

  该领导在会上还说,现在又推出了第四代的苹果iPhone,他把我们用得很不好的可视电话变成了一个热点,三星的可视电话,原来是机会没人用的可视电话,但是由于iPhone 4的屏幕大,使用方便,所以把一个可视电话都变成一个热点。“这些又对我们的理念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原来我们说手机款式是越多越好,但是现在并非如此,iPhone 4就一款手机打遍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