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性政策推出 银行股负面影响恐加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此次央行调整的矛头指向通胀并非股市,但银行的连续收紧却仍然撩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昨日,银行股仍然呈普跌局面。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各大银行对紧缩性政策仍有应付的空间,但随着紧缩性政策的推出力度和次数超预期,对银行的负面影响也可能随之加大

  关注叠加效应

  在茫茫股海中,银行板块的估值已经相当低了,然而,这样的估值优势却依然提不起投资者对该板块的热情。11月29日,银行股再度遭遇普跌。

  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银行股的估值已经是非常低了,板块至今无起色也的确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现在市场认为管理层仍会加大打击通胀的力度,银根紧缩可能并未到位,投资者也不敢对银行板块太过乐观。”

  广州证券分析师俞冲指出,截至第三季度末,金融机构平均超储率为1.7%。大、中、小型中资银行超储率分别为1.4%、1.1%和2.4%,应对月内两次共计1%的上调幅度仍有余地。但俞冲认为,“从银行需保持必要的超储率角度看,此次调整过后留给大中型银行的空间已经不大。”

  “目前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性,单次调整对银行2011年盈利影响约在1%左右,但需要关注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频繁使用会对银行盈利产生叠加放大的影响。”俞冲强调指出。

  同时,各期央票的现券收益率都与其发行利率存在较高利差,一年期超过46个基点,三年期为70个基点,三个月期则高达81个基点。从这个现状看,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加剧,短期内改变的可能性较低,因此通过央票大量回收流动性有一定难度,只能缩量发行。有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公开市场难以起到调节流动性的作用,所以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再上调的可能,因为目前这是管理流动性最有效的手段。

  估值已经很低

  从银行板块的表现来看,上周银行板块指数下跌5.5%,而同期沪深300小幅上升0.5%,剔除工行等补跌因素外,银行板块仍跑输大盘近3%。而银行板块当前1.6倍的动态PB和9.4倍的动态PE,已经与2009年年初相接近了,板块整体落后沪深300的PE估值差异扩大为42%,PB估值落后约35%,均为历史高位。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邱志承表示,目前的宏观经济预期不支持银行板块估值的进一步下行,银行板块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会有相对收益。邱志承预计,上市银行2011年将保持15%至20%左右的平稳增长,对应目前股价的动态估值已经很低,平均2011年的PB为1.4倍,部分银行2011年的PB水平已经接近1倍。而当前市场对银行板块的担心主要集中在12月新增信贷控制及2.5%拨贷比要求上。邱志承认为,短期板块相对估值具有一定防御性,获得相对收益可能较大。

  整体盈利下降

  展望2011年银行股的走势,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增信贷的额度将成为影响市场预期的关键变量。

  对此,俞冲认为,2011年的信贷规模应足以支持银行的景气回升。在净息差方面,结构方面对2011 年银行信贷结构的变动基本为中性,而加息、议价能力提升等一系列因素将有望进一步提升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但俞冲仍然提醒投资者,各家银行的净息差变动可能会出现分化,因此需要关注加息的力度与时点。而在中间业务方面,高成长性的中间业务在银行经营体系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被长期看好的。

  但邱志承却指出,从较长期的角度看,无论是从银行国际和国内的监管环境观察,均从资本、杠杆率以及损失准备等多角度不断趋于严厉,银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趋于下降,国内趋紧的货币政策也将给资产质量层面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银行板块的估值绝对水平长期较难大幅提升。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