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盟出手难解忧欧元盘中“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德法保证欧元不被市场“绑架”,市场仍担心欧元区面临解体风险

  吴家明

  因市场依然担忧债务危机向其他国家扩散,昨日欧美股市盘初均大幅下滑,主要股指跌幅在1%以上。IC/供图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当地时间28日,欧盟财长通过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对于救助方案,市场反应谨慎。昨日亚太股市涨跌不一,欧洲股市高开低走,欧元则上演“过山车”行情,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两个月以来新低。有分析人士指出,救助方案能否遏制危机蔓延仍有待检验。

  贷款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根据救助方案,大约有350亿欧元将直接用于支持爱尔兰银行系统,另外500亿欧元将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由于资金渠道不同,为爱尔兰提供救助的贷款期限从3年到7年半不等,利率也会略有差异,但要到下周才能敲定。这给爱尔兰获得救助留下一个尾巴。

  过高的利率不仅容易激化爱尔兰国内的不满情绪,而且也会加重爱尔兰巩固财政的负担。此前,爱尔兰媒体披露,贷款利率可能高达6.7%,高于希腊的5.2%。但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8日称,贷款利率平均为5.8%。雷恩则表示,平均贷款利率约在6%左右。但爱尔兰12.5%的公司税率仍得以维持。

  爱尔兰银行业面临重组

  作为附加条件,爱尔兰政府将实施银行业重组、大力紧缩财政和推行经济改革。爱尔兰银行昨日宣布,将通过多种途径增资21.99亿欧元以达到新的资本要求。法国财长拉加德则表示,爱尔兰将在3年后开始偿还援助贷款。此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批准希腊将其救援贷款的还款时间延后4年半,使还款期限延

  长至7年半。

  比利时或步西班牙、葡萄牙后尘

  欧盟推出多项措施以遏制爱尔兰债务危机不断蔓延的势头,但却没有消除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的恐惧。有分析人士表示,比利时可能是继西班牙、葡萄牙之后,下一个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根据IMF公布的10月份《全球金融稳定报告》,2010年比利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00.2%,居欧元区第三。

  德法两国力挺欧元

  法国政府发言人、法国预算部长巴胡安昨日表示,法国和德国保证欧元汇率不被市场“绑架”。但创造“金砖四国”一词的高盛公司资产管理部门总经理奥尼尔表示,未来5年的时间内,欧元区将面临解体风险。有分析人士指出,爱尔兰获得救助所带来的积极效应恐难持久,市场已经把焦点放在葡萄牙和西班牙身上。

  昨日,亚太地区股市涨跌不一,MSCI亚太指数上涨0.9%,日经225指数上涨0.9%,报收近5个月以来新高,国际油价一度突破每桶84美元水平。欧洲股市高开低走,三大指数盘中跌幅均在0.5%左右。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3200水平。不过,随着投资者情绪平复,欧元兑美元迅速上升,一度触及1.3300水平,但随后再度下跌。

  相关新闻

  私人投资者要为主债危机埋单

  据新华社电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28日商定,欧元区未来建立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将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分担损失,但这不适用于目前已经出台的救助机制。

  当天,欧元区16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决定为陷入债务危机的爱尔兰提供救助,并就欧元区未来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问题展开了初步探讨。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欧元区财长们达成的一致,欧元区未来建立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在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救助时,拥有该国国债等债权的私人投资者需承担一定损失,如延长还款期限或减少利息支付等。

  但容克强调,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埋单的做法仅针对有望于2013年年中后设立的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届时欧元区国家发行的国债都必须包含这一条款,是否真让投资者承担损失将根据个案处理,目前为希腊以及爱尔兰等其他可能出现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所设立的临时性救助机制则不适用这一做法。

  欧元区财长的此番表态旨在纠正投资者的误解,平息市场担忧。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将来在为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时,私人投资者必须承担损失,这被市场误读为会影响到现有救助机制。由此,投资者为避

  免损失,大量抛售爱尔兰国债,从而加剧了爱尔兰的债务困境。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携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了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机制,并为其他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国家设立了7500亿欧元的备用救助机制,但这两套救助机制只具有临时性,仅适用到2013年。

  作为欧盟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德国和法国力主在欧元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以解决2013年后可能出现的成员国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