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将呈现主题性牛市格局建议逢低介入4行业个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段军芳

  自10月17日以来,市场又开始在上下100点左右的空间里窄幅震荡,权重股经过短暂的上涨之后重归沉寂。与以往的行情有所不同,市场并没有上演“煤飞色舞,岂有磁锂”的明显热点行情,但从创新高个股来看,仅过去一周,就有271只个股创出新高,这无疑再次向投资者揭示出,主题投资机会依然较为丰富,这是投资者需要紧扣的主线。

  投资主线不能丢

  现在的问题不是发现主线,而是把握主线。因此,首先不能忽视的就是什么会让我们迷失主线。我们认为通胀和流动性将会扰乱视线,从而导致投资者迷失方向。

  毫不夸张地讲,经济开始重归流动性之殇的循环周期,最为显著的征兆就是近期政府各级部门对物价频频表态。我们判断,未来防通胀将成为政策首要目标。

  伴随着防通胀,必然的一个措施是在货币层面控制流动性。就近期债市持续低迷来看,资金面压力持续存在,尤其是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央票发行接近冰点,央行回收流动性能力也大幅下降。雪上加霜的情况是,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11月上旬新增贷款继续超预期增长,导致情况更为复杂,给央行流动性管理带来了较大挑战。预计下一阶段严控新增信贷规模也将是货币政策主要的调控目标,央行将进一步严格外汇流入管理,严控今年7.5万亿信贷额度水平,而在明年,削减新增贷款额度势在必行。

  调结构才是真正的“池子”

  通过流动性控制来管理通胀只是解决途径之一,无疑是一种消极办法,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稍有疏忽,恐怕还会得不偿失。通过加息、加准备金以及投资总量控制等措施导致经济持续萧条的教训不胜枚举,这也是为什么在动用政策工具时,管理层如此谨慎。

  从近年来的调控思路来分析,我们认为还有另一种途径来管理通胀,也就是增加供给。这种逻辑并不新颖,但放在当前却具有别开生面的意味。流通中的货币过多,可以通过控制货币投放来实现,但也可以通过扩大蓄水池来实现,只是这个“池子”令人费解。舆论总是从虚拟经济来考虑,而从管理思路来看,其反映的是堵不如疏,因势利导,应该还有一个更为广阔的实体经济来吸纳流动性。

  结合当前中央提出的“调结构”经济发展规划,这种思路无疑更为开阔,意在长远。我们认为,现有的防通胀思路在本质上是立足实体经济来调控流动性,表面上,我们会发现政策实施很谨慎,但实质上,这是管理层在耐心等待基本面出现积极的回应,要知道实体经济出现改善必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正是基于以上的分析思路,我们认为目前的证券市场必将演绎主题性牛市格局,这是“调结构”带来的必然结果。因为,在控制流动性的同时,也会对扩大有效供给的产业给予支持。

  紧抓“调结构”主题

  就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产业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拉动内需,消费升级”的大消费概念板块,将成为资金持续关注的宠儿。这一类个股在当前市场很坚挺,近期市场认为这些品种抗通胀,我们认为不过是因果错置。从扩大供给这个思路来看,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概念的个股未来在基本面上会出现实质性的利好,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概念炒作上。因此,这种行情将具有非常强劲的持续能力,而流动性的结构性充裕充其量只是推波助澜而已。明确了这一点,就不会被防通胀与流动性紧缩干扰视线,相反,因为有这种原因,结合我们此前对风格转换的观点,投资者更可以清楚知晓,以权重股为主导的行情能够持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总体而言,在通胀压力与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下,防御是基本对策,但就投资而言,把握机会才能实现投资目的,因此要注重防守反击,紧扣主题投资。操作上,我们相对看好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二线医药、高端及中端白酒等行业的短期市场表现,建议逢低介入;短期还可关注云计算、海南免税岛、迪斯尼基础设施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海洋装备制造等投资主题;而从中期角度考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水利工程建设、高性能纤维、智能装备制造等投资主题,把握结构调整带来的丰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