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洋河后最大酒类融资案:古井贡酒拟融资13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洋河股份在2009年IPO融资27亿元后,又一单超过10亿元的酒类公司融资即将诞生。

  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90.75元)昨日公告称,拟增发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优质基酒酿造技术改造等项目。这也是古井贡酒自1996年上市后,首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昨日,古井贡酒高开后迅速冲击涨停板,盘中也曾出现大幅震荡,不过最终还是以涨停收盘,再创历史新高。如果今日继续涨停,将逼近百元大关。

  增厚每股收益1.13元

  本次古井贡酒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发行价不低于66.86元/股。根据公告,募集资金将不超过13亿元用于投资以下四个项目:优质基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基酒勾储、灌装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品牌传播建设项目。

  公司对于前两个项目实施后的盈利给出了预测,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新增利润总额分别为6528万元和34800万元。根据古井贡酒2010年一季报~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其分别实现利润总额为10173.87万元、14541.64万元和19507.55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为7528.17万 元 、10738.7万 元 和14282.79万元,净利润占到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4%、73.85%和73.22%,净利润在利润总额的占比稳定在70%以上。假设按照70%的比例预测,两个项目实施后,年新增净利润将达到28929.6万元,按照增发完成后的总股本2.55亿股计算,将增厚每股收益1.13元。

  不过,公司并未对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品牌传播建设项目的盈利进行测算。分析人士也表示,这两大项目都是成本项目,虽然不会给盈利带来数字上的变化,但是在无形中,将对于古井贡酒的销售增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助优质酒产能提升

  根据古井贡酒的公告,项目建成实施后,公司优质基酒产能将增加8000吨/年,能较好地满足今后一段时期内“年份原浆”系列白酒的高速增长对优质基酒的需求。同时,将新增50000吨的基酒勾储能力和50000吨的成品酒灌装能力。

  年份原浆酒作为古井贡酒的高端产品,是古井贡酒在近两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公司的主营收入中,年份原浆的比例正在大幅度提高;因此提高年份原浆的产量,对于未来古井贡酒业绩的高速增长,将非常关键。

  公司表示,面对未来高档白酒产品销售的持续增长及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需要及时提高优质基酒的生产能力。公司现有酿酒生产车间及其配套设施建成时间较早,使用时间较久,直接影响优质基酒的产出比率。

  本次技术改造将综合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与古井贡酒传统窖池培养工艺,对窖池进行改造与培养,恢复优势菌种赖以生存的良好环境,提高己酸菌的密度和活性,从而提高优质基酒的产能。

  募资额超金种子酒、酒鬼酒

  2009年末,洋河股份通过IPO募集27亿元,由此拉开了酒类公司的融资大幕。紧接着在2010年1月,金种子酒拟募集5.5亿元,随后在2010年7月,酒鬼酒宣布再融资,拟募集4.43亿元。

  本次古井贡酒拟募资额为13亿元,虽然较洋河股份的募资额要少一半,但是却远远高于金种子酒和酒鬼酒。

  分析人士认为,古井贡酒是一家处于高成长期的消费类公司,此番推出13亿元的融资额,彰显出古井贡酒对于融资的信心,同时这个额度远高于酒鬼酒和金种子酒的融资额,所以给古井贡酒带来的改善,也将远远大于金种子酒和酒鬼酒。

  以总市值进行比较,昨日收盘后,古井贡酒为185.10亿元,酒鬼酒和金种子酒分别为76.22亿元和99.02亿元;古井贡酒的市值是酒鬼酒和金种子酒的2.43倍和1.87倍;融资额是两者的约2.93倍和2.3倍。

  酒类作为消费品行业,对于资金的需要是非常大的,而通过在资本市场成功募资,对于其未来的业绩和股价都有大幅的推动。以洋河股份、酒鬼酒和金种子酒实施或者公告募资的消息后的表现来看,股价都是大幅度上涨:洋河股份上市后涨幅超过2倍,酒鬼酒上涨近一倍,金种子酒上涨1.2倍以上,而募集资金额度越大,对酒类公司的业绩提升作用也将越大。因此分析人士判断,古井贡酒本次公告将实施定向增发,未来的业绩和股价很可能将出现双丰收的局面。

  新百元股将诞生

  昨日收盘后,古井贡酒的股价也突破了90元大关。

  从业内对古井贡酒本次增发的观点来看,卖方和买方都非常看好古井贡酒的未来。“增发股份2000万股,对于2.35亿股的总股本而言,股本扩大不足10%,但是盈利却是大幅度提升,增发如果能顺利实施,将大幅提升古井贡酒的盈利能力。”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表示,古井贡酒本身就是一只小盘股,小盘股本身就可以获得估值的溢价,加上增发的催化剂,最迟到明年春节前,股价站上100元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一位卖方的研究人士也非常看好古井贡酒,不过他认为短期的估值基本到位,毕竟90元的股价,对应2011年的市盈率也接近了50倍;但是如果考虑到增发后盈利的进一步提升,长期看还是有空间的。在不考虑增发项目实施后的盈利提升,他预计古井贡酒2010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1.1元、1.9元和2.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