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商品房成交猛增50% 三成以上为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他们想要的房子大概在两三百万元,且有能力一次性支付,不用贷款。”

  上海新浪乐居组织看房团的相关负责人昨天(11月2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网站本月下半月组织的两次看房活动中,他们发现,仅仅隔了几十天,因“限购令”和“限贷令”一度淡出楼市的房地产投资者“卷土重来”。他们不仅没有因调控减弱购买力,反而更加牛气冲天,一出手就是一次性付款总价两三百万元的房子。

  在投资客强力拉动下,上海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在近一周时间里突然暴涨,较上周成交猛增50%。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上述成交增幅创35周以来最高峰。显然,通胀的威力,已令初见成效的房地产二次调控正面临前功尽弃的危险。

  成交量7天猛增50%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昨日发布信息显示,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由11月15日~21日的21.2万平方米,猛增至11月22日~28日7天内的31.99万平方米,增幅达到50.9%。这表示,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不仅在5周后重新回到了10月份30多万平方米的月度平均成交量,还刷新了35周以来上海楼市的最新成交增幅纪录,而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也已连续数周位于23000元/平方米以上的历史高位。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这一周成交量的大幅度增加,是因为慧芝湖花园三期等高价位楼盘的延迟反应,上述楼盘在11月中旬曾经创造了极高的销量。

  同时,上周又是上海住宅集中供应放量的时间点,总供应量达到25.09万平方米,较前一周翻了一番,使得本周商品住宅成交量暴增。

  薛建雄认为,当周的成交量虽较前一周暴增50%,并不代表上海楼市在二次调控不到60天的时间里出现成交反弹,甚至回到调控前量价齐升的“高峰期”。

  超三成投资客回流

  薛建雄的观点得到了不少分析师的赞同。但是,他们没有注意到的是,今年两次令决策层出台严厉宏观调控措施的投资热钱,正在重新暗潮涌动,时刻准备掀起新的楼市高潮。在仅仅观望一个多月以后,已经离开的投资者正大量返回楼市,他们很可能正是这一波成交量反弹的“幕后推手”。

  据上述新浪乐居看房团负责人说,最能说明上海楼市正面临大批投资客回流的,是周边昆山等区域再次吸引了大批投资客的关注。据介绍,仅11月27日上午,就有超过400名上海购房者去昆山看房展。在11月27日、28日两天,新浪乐居安排了4批如此规模的上海看房团赴昆山看房展,其中大多数都是投资者。

  与新浪乐居了解到的情况相同,搜房卡副总监梅术渊也表示,最近有大批的投资客回流,仅以11月18日一天的看房团网友构成情况看,就有三成以上的投资客。上述投资客主要购买小户型的住宅和酒店公寓,而且多数有能力一次性支付。

  梅术渊说,他曾和部分投资客聊过,他们一直都在买房。这一次楼市宏观调控虽然严厉,却没有打消他们买房的念头。一些投资客说,历年来的多次宏观调控,都没有让房价明显下跌。这一轮调控的结局极有可能和以前一样。他们认为最晚明年3月份房价将反弹,因此,晚买不如早买。

  通胀“狙击”调控?

  此前效果明显的严厉的宏观调控,何以在11月下旬突然“蔫”了?

  上海一家热销楼盘的开发商推广负责人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害怕通胀。她说,到他们楼盘买房的购房者大多不缺钱,不担心“限贷”和“限购”,可以一次性付款。但是,近期的通胀让他们觉得手里的货币不再保值,因此选择把现金变成不动产。

  通货膨胀对调控的“狙击”不仅仅令投资者出现“恐惧性购房”行为,同时也对房企的降价产生了消极作用。

  上海同策咨询机构认为,在高通胀情况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年报会因为财务会计准则的缘故得到很大的改善。企业大量未出售的房屋会因为通胀而升值,利润表将因此受益。所以,开发商在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反而会“借”通胀粉饰报表。

  在通胀的压力下,甚至住建设部也感到棘手。11月26日,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说,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前所未有,房地产调控压力和难度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