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将到期 媒体称房价未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向以“大炮”着称的地产商任志强,日前在第六届地产金融年会上,给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者们抛出了一个问题:房地产限购政策将在12月31日到期,明年怎么办?

  长期执行限购政策,是否合法?取消限购政策,是否会带来房价反弹?一系列不可回避的难题,使得房地产调控在年底面临一场大考。

  记者调查发现,已经出台限购政策的14个城市当中,厦门、福州、海口明确提出12月31日为限购政策执行“有效期限”;温州10月中旬启动限购政策时,明确提出限购政策有效期为半年,其余城市为暂行。

  11月25日,一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人士在“首届中国税法论坛”上表示,房产税作为直接税种,一定会出,而且会尽快,目前只是在择机出台,限购政策等短期调控政策,将会被长期调控政策替代。

  “大部分城市推出的限购政策都到期了,明年又要开始新的。”任志强在上述地产金融年会上表示,预计大部分城市明年仍旧会继续执行房地产限购政策。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也表示,虽然12月31日将有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到期,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继续严厉从紧房地产调控仍然是工作重点,这些城市都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限购政策出台近2个月,全国主要城市房屋交易量下降20%以上,但调控效果并未在房价上有明显反映。

  11月29日,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政,要求对首套购买90平米以上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由20%提高到30%,同时对公积金购买三套住房的贷款停贷;人均住房面积超过28.81平方米的,购买二套住房贷款停贷。

  北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再一次紧缩,意味着北京房价调控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11月29日对媒体表示,虽然11月份的数据还没出来,从获得的初步情况看,11月、12月的成交量不会比10月份高,但是仍旧会呈现平稳的态势,不会下降太多。同时,11月、12月的房价也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

  任志强认为房价不会下跌的理由很简单今年地价不仅没有下降,平均还有很大的涨幅。

  华远日前以17.8亿元的价格竞下北京通州一地块,建筑面积31.2万平米,其中15.8万平米为规划配建政策性住房。虽然地价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扣除配建的政策房以后,每平米楼面地价折合成本约9422元,不降反升。

  任志强表示,地价上升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大量商业地块中配建政策性住房,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必然要附加到商品房中去。

  阳光100置业董事长易小迪也表示,由于2010年4月以后的房地产调控,使得大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民营房地产企业获得100亿元贷款的年利息成本已经上升到了12亿元,而国有房地产企业只要6亿元。

  “这轮调控过去,存活下来的房地产企业必然将高额的融资成本、政策性住房配建成本等都附加到房价中。”前述接近住建部的专家如是说。

  同时,任志强等开发商认为限购政策压制了部分正常的市场需求,在政策推出后,这部分需求反弹将对市场形成新的涨价压力。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限购令虽是行政政策,但随着供应量的有序增加,供求关系将会得到有效平衡。

  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是,限购政策是一个短期政策,如何在限购政策取消或弱化执行以后保持房价不大幅度上涨,是一道难题。

  对于房产税何时出台,前述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人士并未给出时间表。任志强则认为房产税不能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任志强认为,在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与现行在开发环节征收的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金的关系必须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