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络团购 红火中有隐忧(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邵苏 绘

  “合肥今日团购:仅售××元!原价××元的××一份!邀请好友返利10元! ”这样的团购信息在喜欢在网上寻求信息的年轻人眼中已经很是常见,每天上团购网站寻求折扣产品甚至成为了一些人每天必做的功课。

  团吃喝、团美容、团门票、团优惠券、团日用品……通过互联网将有相同购买意向的消费者组织起来,向厂商进行大宗购买的行为又进入了2.0时代:起源于2008年底成立的一家美国网站,此类团购网站事先经过一定程序的筛选、每天只推少量折扣产品、折扣品多是服务类型的、服务有地域性、线下销售团队规模常常超过线上团队。

  团购网站竞争激烈

  截至8月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已有1215家。在合肥,这才刚开始。大学毕业不足两年,创业网络销售公司的80后小伙徐迪洲和秦洪波,看到了团购的巨大潜力。7月底,公司转型的团购网上线并推出了第一个团购产品。

  但合肥起初的团购并没有多少人买账。直到9月中旬,某网站在合肥推出的第一期团购:某影城的打折电影票,2480人购买的数字让无数人咂舌。许多团购网站的合肥站也渐有起色,几百上千的购买数成了家常便饭。从10月开始,每周至少一家新的团购网站在合肥上线。火爆的团购热潮在合肥出现。“邀请好友返利×元! ”,类似的字眼出现在几乎每一个团购网站上。利用口碑传播的原理,“让大家告诉大家”,互联网上,新创团购网站迅速为网民所知。

  在同质团购网站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竞争出现了。各网站各有高招:有网站在全国推出0元抽房子的活动,吸引了全国49万余人参与;众多网站开始签订某一时期的排他(团购网站)协议;还有网站合肥主页上团购的是合肥站站长,通过全国招募站长扩大“地盘”……

  从商家收取一定比例交易佣金是大部分团购网站的盈利核心。可是在团购网站不断冒出的进程中,也有很多网站团购者寥寥,产品长期不更新,处于关站边缘。

  更有甚者,1288团购网在一次团购中,由于商家卷款不发货被警方调查,最后被迫关闭。网络诈骗、质量难保、信息泄露是网络消费者的惯常遭遇,迅速成长、良莠不齐的团购2.0网站还没有成型的约束机制。

  10月29日,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制订的《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正式出台。这是中国第一个官方针对购物网站而进行的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首批通过信用认证的29家团购网站获得信用认证证书。第二批获得信用认证的网站将在12月底公布。原来好事一桩,却又有商家对该中心认证身份与认资质发出质疑,并且4.5万元的认证费也让业界大呼太高。

  消费者谨防受骗

  通过朋友发来的链接,省城的盛小姐第一次进入了团购网站。市中心某西餐店的39元情侣牛排套餐,邀请好友还返10元,想到是朋友的推荐一定没错,盛小姐快乐地体验了第一次团购,并将邀请链接又发给了其他好友。

  盛小姐通过电子邮件订阅了这家网站的每日最新团购信息,看到便宜或是新奇的团购就去试一把。通过团购,她又买到了便宜的唱歌券,低价看了最新的大片,体验了一家新的美容院……有了团购,盛小姐感到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消费习惯也在悄悄改变。

  而胡女士团购却没有盛小姐这般快乐。参加某瑜伽会所在团购网站上推出5元的瑜伽课程团购,一波三折:来到该会所一家分店,被告知老师有事改时;后被告知因练瑜伽的太少,拟取消这家分店。胡女士在团购网站投诉了该会所,却得到网站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让其自己与商家商量。再次商量的结果是,要么去另一家较远的分店上课,要么退团。胡女士这才明白:原来很多团购质量无法保证,而这家团购网站甚至在合肥没有工作人员,与商家、消费者的联系都是靠电话、网络。

  此外,就餐服务有问题,摄影设定众多限制,美容推销,预约排期过长……也不断见诸团购评价。

  某国际大牌的高端户外鞋,正价1000多元,团购只要100多元,这个价格让喜爱户外运动的王先生心动的同时,不免生疑。于是他找到该品牌的官方网站,结果压根就没出过团购的这个款型。他还发现,团购这款鞋的网站还不止一家。从此,王先生对团购的真实性不再那么相信,每每都要鉴别一下,吃不准的干脆放弃。

  经过了每天必上团购网站找寻最新折扣信息的两个月的狂热,很喜欢团吃饭的占小姐已经很少去关注团购,“现在团购吃饭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很多评价很差,还有的地方很偏,或是价格并不便宜,好团购已经很少了。 ”

  体验度下降的直接后果是用户群的忠诚度下降,一批批老用户陷入倦怠期。

  商家应谋取共赢

  杨立民是一家刚到合肥设点的发型店的店长。 “就当是广告,效果说不定比在媒体打广告要好。 ”开店以来,发型店已经在三家团购网站上推出过不同的活动。第一次做团购是试营业,杨立民觉得这是涨人气、做宣传的好机会,就打出极低的剪发折扣,来了不少的客人。 “正式营业就不再做团购了,但是团购效果不错,已经有回头客了。 ”

  新店开张,为了宣传,攒人气,是很多商家推出团购的初始目的。往往这样的商家都会认真服务,团购体验效果最好的也常常是这样的商家。商家、网站、消费者都获益。

  与此相反。 11月初,某团购网合肥站发出通知:尊敬的用户,心之语餐厅团购,由于餐厅暂停营业,所有未消费用户的退款已全部办理完毕。这是10月初一起1602人的团购的最后结局,因价格太低,餐厅倒闭。

  团购网站太多,吸引消费者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低廉的价格,相互竞争的结果就是以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达成团购;同时商家对于自身的承受能力估计不足,遭遇贪便宜的消费者大军时,便大出血。太多的团购培养了消费者只买便宜货的消费习惯,对商家的忠诚度极其有限,只在打折时才会光顾,与商家做团购的初衷背道而驰。

  经过前面赔本赚吆喝的两次团购之后,杨立民参加团购时开始考虑成本。有一次与一家团购网站的合作未沟通清楚便匆匆上线,他发现这次团购无法收回成本,于是主动与网站联系取消团购,该网站也对已交费的消费者退款。

  秦洪波也告诉记者,曾经有消费者反映他们网团购的一家新开张歌厅服务有问题,他赶到该歌厅,找到管理人员,提笔一口气写了七八条的注意事项。此后再没有消费者反映这家歌厅的问题。 “我们在做团购的同时,也在帮助商家了解如何与消费者沟通。 ”后来这家歌厅主动提出与其再次合作团购。

  然而,在团购商品时,面对各类商品,很多团购网站其实无法保证团购的品质。很多商家也趁机将仿品、次品发给消费者。 “只选择有实体店的卖家,考察后,待团购结束分批将货款发给对方。 ”徐迪洲告诉记者。(徐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