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管局局长陈德霖驳“香港热钱泛滥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新网】(记者 王紫雾)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昨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迅速增加,其来源主要是自香港居民的个人需求以及内地通过贸易支付给港企的货款。目前香港本地人民币供求关系平衡,不存在外币“热钱”通过跨境贸易结算框架下大规模炒作人民币的现象。

  香港金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10月显著增加678亿元至2171.26亿元,按月大增45.4%,比去年年底增加1500多亿元。

  陈德霖介绍说,1500多亿元中,个人存款增加527亿元,主要是由于香港人民币理财产品增加,香港居民出于消费、投资债券等个人需要购买,而主要购买途径即通过中银香港这一清算行。而香港对于人民币每天的兑换额和向内地的汇入额均有严格限制。另外企业存款增加1000亿元,主要是自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区域扩大至全球,企业意识到收取人民币的需要,开始大规模开立人民币账户。在7月一个月中,香港的企业人民币新账户增加了近5万个,到10月底账户总数已达11万。而增加的1000亿元存款主要来自与内地企业进行贸易而收取的贸易付款。

  据财新传媒此前报道(参见《新世纪》周刊报道“人民币结算暴涨之谜”),中银香港的人民币结算量在10月前两周暴涨80亿元,导致结算额度突然被用光。对此,陈德霖解释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区域扩大至全球以后,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意识加强,7月开始设立人民币账户,进行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谈判等,真正落实贸易支付的时间就落到数月以后,导致10月人民币需求量突然上升。

  此前,接近央行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10月人民币结算量与其所观察到的贸易增加量不符,不排除有企业假托贸易背景而申请人民币的情况。陈德霖则表示,香港银行和金管局对于企业的贸易背景监管严格,不仅银行要求企业提供真实单据,金管局每年也会到银行现场检查。无论是在中银香港申请额度的企业,还是在香港结算额度用光后通过中银香港向上海申请额度的企业,其贸易背景的真实性都已经过严格审查。

  10月,由于中银香港的人民币结算额度突然被用光,香港金管局决定首次启动其2006年与央行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在该协议框架下,央行将通过货币互换的形式向香港提供人民币,还款期限和利率均为一事一议。陈德霖表示,这些人民币将会以香港当日的市价提供给申请者,而货币互换协议启动1个月以来,尚无银行向金管局提出申请。陈德霖认为,这是因为香港的银行手中尚有人民币头寸,香港的人民币供求关系平稳。至于明年的人民币结算额度,他表示仍在商谈中。

  谈及众所关注的“小QFII”问题,陈德霖表示此行已见过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表示将会尽快审批。此前,财新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已经批准“小QFII”草案,目前草案已转至证监会,将由证监会与央行相关部门会同协商实施细则。而上述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由于央行和外管局近期都在全力打击“热钱”,“小QFII”的出台可能要被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