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玉米卖粮潮]粮企提高收购价 一个月上涨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2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才我们看到的,吸引了众多粮贩抢着卖粮,而收购方则是亚洲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长春大成集团,那么大成集团到底开出了什么样的价格呢?在各方面努力平抑物价的关口,高价收粮是否与调控背道而驰呢?接着来看记者报道。

    在长春大成集团门口,记者看到显眼的位置贴着一纸通知,上面写着,从11月18日起国家标准二等粮收购价格为1880元每吨,这比它10月10日的开秤价1750元每吨整整高出了130元,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涨幅就达到了7%以上。

    大成集团 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永安:“目前价格已经调整了三次,10月末的时候由1750调整到1800,在11月10日左右,由1800调整到1840,在11月20日左右由1840调整到1880,目前稳定在这个价格水平上。”

    王永安告诉记者,高价收粮在吉林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中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目前企业库存太少,大成集团目前库存仅有10万多吨,可每天正常生产需求量就要1万多吨,要保生产就要想办法找粮。王永安说,去年收粮时的开秤价还只有1450元,今年就不得不一下子提了300元。可即便如此,收粮依然不容易。

    大成集团 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永安:“现在正常的收购量在每天一万二(千吨)到一万五(千吨)左右,今年的收购量没有去年同期多,去年这个时候应该是现在的一倍左右吧,再之前比今年还要高,大约是今年的四到五倍。”

    记者在中国玉米市场网上了解到,吉林省内大部分玉米深加工企业11月末的收购价都在1800元以上,这个价格比他们今年开秤价都有了5%到7%不等的涨幅。

    大成集团 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永安:“这是市场所致,不是哪一个企业,所能决定的,我们也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决定的,没有办法,今年国内的农产品价格都处于一个高位的状态,国际的玉米价格,前段时间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综合国际国内根据市场的情况,我们也只能定这个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