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屡“吹风” 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强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副行长杜金富: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初显,将继续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向常态回归

  央行副行长杜金富1日在出席“上海-巴黎欧洲金融市场论坛”时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提高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向常态回归。这是近一周来第三位央行副行长公开强调要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加上近期央行多位司长公开表示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央行向市场传达货币政策转向的意图明显,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应有明确的预期。

  杜金富说,目前经济正朝着平稳健康方向发展,央行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出了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并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等工具加强金融调控,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向常态回归。目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已初步显现。

  杜金富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修复,世界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央行将进一步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建立逆周期调控机制,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防范潜在系统性风险。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马德伦近期分别就货币政策回归稳健进行了解读。胡晓炼称,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提升金融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她强调,当前加强流动性管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指出,央行将根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实现政策目标。马德伦特别表示,央行希望通过政策来引导公众和市场的预期。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也于日前表示,货币政策向常态回归就是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

  在谈到中欧金融合作的问题时,杜金富昨日表示,中欧要主动探索金融市场合作,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改善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共同发展;此外,应积极尝试金融工具的研发与创新,开发符合中欧市场需求的金融避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