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收购日钢将延期至明年2月 重组存在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波数折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日钢集团)未能如约完成交割,延期至明年2月争取完成。

  12月1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1215.HK)发布公告称,山钢集团收购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能在上月底完成,将延期至明年2月争取完成。

  开源控股公告称,根据此前开源控股的公告,山钢集团收购日钢集团将在2010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交割,开源控股获得知会,收购的相关程序仍在进行中,在昨日公告之时尚未完成。开源控股获悉,山钢集团收购日钢集团将争取在2011年2月底完成。

  开源控股现在持有日钢集团旗下3家核心企业30%、30%和25%的权益。因此,日钢集团是开源控股的联营企业。山钢集团收购日钢集团的消息也总是以开源控股公告的形式透出。

  这已经是山钢集团收购日钢集团的第二次“延期”,而能否按照这次公告的明年2月底之前完成收购,依然存在相当大的变数。

  山钢集团并购重组日钢集团肇始于2008年11月,当时,双方签署了重组意向书和尽职调查方案。但直到去年9月5日,双方才签署了重组协议:双方以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合资公司”在协议签署后180日内注册成立。

  但“合资公司”并未按时成立,其后,开源控股在今年9月1日公告称,重组方案有变,山钢集团将以一次性买断日钢集团评估后净资产的形式完成重组。交割日定在今年11月底前。

  但随后的11月初,日钢集团高调宣称制定5年发展规划,并将工作着重点由重组转移到生产经营上来,此举被媒体解读为山钢集团重组日钢集团受阻。

  日前,山东当地党报引述山钢集团知情人士话称,尽管新的重组方案已定,但由于重组事项千头万绪,必然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同时,上述报道说,山钢集团一次性收购日照钢铁及关联公司资产后,日钢集团获得的庞大资本,或将投向日钢集团所在地日照市的城市建设和旅游业。

  对于此举,长期关注此重组事件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这意味着日钢集团并不能完全以现金的方式获得重组对价。“政府给土地,给政策,可能是一个选项。”

  而根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11月下旬,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组到山东省开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评估现场调研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考察日照精品钢基地的选址等情况。

  重组日钢集团是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的必须条件。山东方面不会放弃对日钢集团的收购重组。

  但从日钢集团高调宣布制定5年规划等情况看,日钢集团不会轻易放弃。获得最大利益应该是日钢集团的最终选项。由此可见,山钢集团能够按照此次宣布的明年2月前争取完成重组,取决于双方的博弈,并购重组仍然存在很大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