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尽早缓解交通压力 北京两大堵点明年提前通地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在建地铁将突破整条线路建成后开通常规模式

  可能涉及地铁6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及10号线二期等线路

  为尽早缓解中心城区重点路段交通压力,北京在建地铁将突破整条线路建成后开通运营的常规模式,要选择两个对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有益处的区段,力争明年开通。

  市政府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规划》等事项。

  在研究加快轨道城区线建设时要求,重新调整建设力量,确保关键换乘站施工进度;要选择两个目前工程进展具备可行性、确实对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有益处的区段,力争2011年开通;要尽最大努力推进城区线核心区段建设。

  据北京交通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北京市原计划,为尽早缓解中心城区重点路段交通压力,在建地铁将突破整条线路建成后开通运营的常规模式,而采取“建成一段、开通一段”的分段运营模式。

  按照这个思路,地铁6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以及10号线二期都有望分段开通,但受施工进展以及是否具备车辆折返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这几段“试图”分段运营的线路是否能成行一直没有定论。

  - 可能提前开通线路

  6号线一期东段

  改善朝阳北路交通拥堵

  6号线已确定为北京第一条建设的地铁快线,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采用快慢车混行模式,线路与10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换乘。6号线一期东段(呼家楼站至草房站)全长14公里,设8座车站,在呼家楼站与10号线一期换乘。

  该段通车后将极大方便朝阳北路沿线及东部住宅区居民出行,有效改善朝阳北路交通拥堵状况,间接减轻东部三四环区域拥堵,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1号线和八通线运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