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对金岩石 谁更须反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不住媒体接二连三的围追堵截,昨天下午,近年红遍大江南北的股市“海归名嘴”金岩石,辞去了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

  金岩石在国金证券的年薪为100万元,而老中医戴福年跨洋追讨10年前他在美国逃欠的旧债,不过区区二三万美元,让大利而认小账,作出如此无奈选择,足见这个号称师从投机大师索罗斯的美籍华尔街人士,确已陷入走投无路的困境。

  金岩石当年在美国证券业的斑斑劣迹,已有媒体详细披露,毋需赘述。这里要问的是,这个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屡因违规案件而多次受到处罚,后又因逃避“24个月特别监视”而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业从业的证券代理商,何以回国后能如此轻易地摇身一变,当上了多家官方证券机构的“权威专家”,甚至被评为“过去20年中国证券市场20大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

  一位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网友在网上留言说:“90年代就见过这孙子在家做‘日炒’的小散,后来听说专门骗不懂电脑和上网的华侨老人,靠这些客户混到一个小券商营业部做代理。前几年看到这孙子上电视胡说八道,才知道是在国外混不下去才回国招摇撞骗。”证以美籍华人戴福年揭发的事实,上述网友的曝料确实颇像金岩石的行事风格。

  其实,只要打开美国金融监管局网站,关于金岩石个人的从业记录,上面甲乙丙丁写得一清二楚,可惜在此次丑闻曝光之前,从未有任何机构去看过一眼,全凭金岩石自吹自擂自己的“光荣史”,一如“西太平洋大学博士生唐骏”当年无人探究底细的作秀。

  金岩石一直以“敢言”见称,他曾在2007年8月,鼓吹股市将大涨到8000点。他今年对市场的判断是:楼市5年内会翻番是毫无疑问的,6月份买股,12月份买房,现阶段就该买房。他还放言,北京的房价每平方米要涨到20万元,上海是30万元。

  如此不靠谱的“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台前幕后呼风唤雨,主导中国市场舆论,蒙骗中小投资者,至今仍被奉为神明,到底谁更需要反思?潘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