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生活观察:2010“涨”“控”之下的消费信心起落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日,市民在四川省南充市第二人民市场购买蔬菜。当日,当地市场部分蔬菜价格较前几日有所下降。 新华社发(李向雨 摄)

  新华网济南12月5日电(记者邓卫华、陈灏)时光之流即将漫过不平凡的2010年。这一年里,物价“涨”声一片、“控”举不断,“涨”“控”之下,物价走势渐趋稳定,消费信心起起落落,呈现出一幅幅变幻的生活图景。

  涨:市民“叫苦” 农民“加油”

  退休后从湖北乡下迁居到武汉生活的彭林老人,已在这个我国中部最大的都市生活3年多了。然而,今年以来,感觉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彭林,买菜时却有点不自信了。

  也难怪,在乡下时和蔬菜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今年的蔬菜价格确实叫彭林有点看不明白。“菜价顶破了天,蒜价贵得没了边;一斤菠菜8块,一斤大蒜要10块,在城里生活难啊。”彭林的感受,也是今年许多城市居民对物价上涨最直观的感受——农产品成为今年物价上涨的主角,不起眼的大蒜则成为“主角中的主角”。

  在城市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叫苦不迭”的同时,不少农民露出丰收之后喜悦的笑脸。在山东南部的苍山县,蒜农聂克华给记者算了笔账,种一亩大蒜,平均能产蒜薹600公斤,按均价7.2元/公斤计算,仅蒜薹收入就是4300多元;蒜薹收完还能再收1000公斤左右的大蒜,大蒜和蒜薹价格基本差不多,这样又有7200多元收入。“我家今年种了9亩大蒜,大约收入10万元,比城里一般上班族不差。”

  相关新闻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1年经济工作。在世界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背景下,明年中国经济政策何去何从,备受瞩目。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随后召开。透过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的经济政策新信号,我们可以判断出明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  新华视点:物价涨跌中的百姓感受和期待

  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生产到流通,许多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的政策相继出台,短期内取得了明显社会效果。在此背景下,普通百姓对物价调控还有哪些担忧和期待?记者日前在山东、福建、浙江等地进行了采访。

  学者认为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说明宏调重点所在

  “控制物价”应成宏观调控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