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珠宝造假原罪:鉴定鱼龙混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志升

  日前,周生生18K金手链被爆出含金量不足,给整个国内珠宝金饰市场敲响了警钟,也暴露了国内金银珠宝检验监管上的缺失。

  其实,放在整个珠宝行业范围内,周生生这次出问题是K金产品,而这类产品在鉴定方面还是相对规范的。因为考察K金主要的指标是黄金的含量,这可以直接通过机器来验定,比如18K金,黄金含量要达到75%才算合格,行业一般做到75.5%,以保证监测和鉴定通过。根本的问题在于,国内珠宝行业的鉴定现状混乱,有鉴定资质的机构众多,而标准并不统一。我们大体可以将这些鉴定机构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国检。即NGTC(National Gemological Training Centre),它隶属于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是中国珠宝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也是最权威的检测机构。这个机构同时还培训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CGC)和注册(珠宝)资产评估师(CPVG)。

  第二类是省检。即各类省级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如某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某省宝玉石鉴定中心等。 

  第三类是高校和其他检测机构。如某大学宝石检测中心、某机构宝玉石监督检测中心、某省技术监督珠宝首饰质检站等。 

  第二和第三类检测机构一般是依据NGTC的国家标准,再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关鉴定,理论上,凡具有珠宝玉石质检师资格的人,都可以出具鉴定证书。

  对于同一件珠宝,不同鉴定机构一般对于真伪不会有争议,但通常在分级上存在差别,而分级决定了珠宝品质的高低。比如,钻石的色度从D到N,依次递减,又多是靠质检师的肉眼配合仪器鉴别,有的可能定为H,有的则可定判为J,相差两级,价格就会出现明显的差异。

  珠宝行业是个手工程度很高的行业,其判别标准虽有规范,但更多是依赖于经验和个人的判断,所以往往也会出现偏差。

  由于检测鉴定机构众多,作为商家来讲,也有了很多选择,可以根据“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为自己选择鉴定机构。而这些鉴定机构之间为了竞争,也会出现互相压价,或者出现暗中给固定商户放松检测标准的情况,比如定级略高等。如果具体到检测师,也存在“人情鉴定”的操作空间。

  目前,国内珠宝鉴定这种混乱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现在最规范的,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是钻石检测和鉴定,中国一般采用的是美国宝石学院(GIA)的标准,其已经被国际公认和广泛采用。比如中国在进口裸钻时,都已经为每颗钻石配上了GIA认证,很容易查询核实,商家进口后很方便交易,消费者也放心。标准化程度的提高,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因此钻石行业也是珠宝行业中最成熟,最大的一个。

  相比之下,翡翠等宝石鉴定则相对混乱,这个领域甚至还存在“赌石”等原始市场行为。

  周生生事件的出现对于珠宝行业来说,也是个自我规范发展的契机,笔者建议,其他珠宝类产品应当向钻石行业的认证和销售学习,统一标准,规范检测,并执行国际统一认可的权威认证,这样才能推动行业发展,迎得消费者信赖。

  戴欧妮珠宝(中国)有限公司(戴欧妮珠宝网)董事长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李俊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