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货行情来到 小盘股热量最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底股市如何做?

    恐怕很多人都在关心年底股市的投资逻辑,高送转依旧是热点所在,中小盘的结构性分化只是时间问题。而最重要的,理财周报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小领域大空间的公司。

    这些公司可能存在于某个小的细分领域,在该领域具有强大垄断性,或是在明年可能有较大业绩释放空间。它们,可能是未来一年的黑马。

    小盘股尴尬中胜出

    没有比当下更纠结的时候。

    国内外经济一片迷雾。国外方面,欧洲深陷泥潭,美国步履蹒跚;国内方面,政策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不断变化,使得市场对长期的政策及经济走向没有清晰预期。

    所以,市场在10月以来的这波逐步攀升又急转直下的行情之后开始更为微妙的博弈。行情没有停止,只是在等待时机。

    但问题是以中石油、中石化,四大国有银行为代表的大盘、绩优、低价蓝筹股,仍然是年底行情中的弱势群体。它们长期滞涨,目前大多属于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三低产品。

    受政策调控所节制的主力机构,像公募投资基金,又大多重仓这些品种而处境尴尬,进退两难。这些股票价值被低估,但目前又不是适合这些股票上涨的季节。这些股票没涨,当然也不具有多少可下跌的空间。这些股票权重大,是维护大盘稳定的基础。

    而政策调控在继续,控制通胀是政策调控的重要目标。这也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年底股市大盘没有多少可上升空间。没有政策应允,大机构资金参与股市行情的能量被大大削弱。

    所以,市场机会仍在小盘股中。小盘股在年底前充斥着高送配的预期,也容易被机构运作,在市场缺乏整体牛市情况下,局部牛市吸引资金的能力很强。特别是此前涨幅有限,或上市以来未充分炒作,股价仍在发行价附近徘徊,股价偏低的潜力股更值得重视。

    年底行情中,小盘股有更多的表现机会。这在于它在资金普遍把消费类、新兴产业当做救命稻草的时候,能够展现更多的魅力吸引资金,虽然这种魅力并不是绝对安全,但是资金愿意铤而走险。

    而资金也早已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理财周报数据库数据显示,11月份股市资金净流出,总金额达到2729亿,相比10月份资金净流出572亿大幅扩大,但创业板11月份净流入4.5亿,进入12月之后资金同样有持续流入的态势。

    三大思路掘金高送转

    高送转依旧是资金的年终盛宴,遵循历史,总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均大于1元,则具备了10股送转10股的潜力。除了传统的主板分红大户,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成为掘金地。

    除了寻找高送转潜力股,如何在高送转行情中准确把握操作节奏,争取投资收益最大化,成为相对弱势中更为关键的一环。对此,理财周报提出三大思路掘金高送转:

    首先,把握好节奏。11至12月是高送转行情的准备性阶段,市场会依据三季报中上市公司主业盈利情况、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等,挖掘有潜力个股,进行初步预热。第二年的1—4月,各家上市公司会陆续公布高转送预案,这个阶段才是机构、散户等各路资金大举进入的好时机。因此操作上投资者应以“潜伏”为主,提早布局;

    而高成长高送转个股往往在预案公告日前的2-3个星期左右开始启动,在消息兑现之后往往进入短期调整。因此对于具备高送转潜力的短期交易机会,在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前2-3周介入是较好的建仓时机。

    其次,基本面向好的高价股更是高送转“高发地”。相对较高的的股价不利于成交活跃度的保持,从内在需求来看,这些中小盘股的送转要求最强。大族激光(002008)(002018.SZ)、科伦药业(002422)(002422.SZ)、海普瑞(002399)(002399.SZ)、汇川技术(300124)(300124.SZ)、洋河股份(002304)(002304.SZ)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此外,高送转潜力股若能与“十二五”规划等产业政策及定向增发等利好结合,满足多重条件,则高送转的可能性更大。

    最后,把握高送转个股中高转增的机会。高送转个股中高转增的概率比高送红股的概率更大,在2008年共有47只个股高转增,但仅有3只个股高送红,2009年已公布的年报中有73只个股高转增,但仅有8只个股高送红,因此在观察高送转时,应该更多关注每股公积金高的个股,其高送转的概率更大些。

    理财周报数据库数据显示,总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净资产大于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公积金均超过1元、每股收益0.5元以上,沪深主板和中小板符合条件的有143只个股,其中主板为47只,中小板为96只。扣除流通股本超过5000万股后满足条件的中小板个股为51只。

    与去年相比,今年持续低迷的行情让资金自10月后才开始疯狂,预期对高转送的炒作也有可能比去年激烈。

    去年至今上市的14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疑是高转送预期最强烈的板块,2009年度共有202只个股实施了高转送,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就占了约55%,有112家。

    而部分主板公司的股本并不大,具备股本扩张的需要,大西洋(600558)(600558.SH)、片仔癀(600436)(600436.SH)和亨通光电(600487)(600487.SH)当前的A股总股本分别只有1.38亿股、1.4亿股和1.66亿股。

    另外,主板中新进百元股、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4.46元的潍柴动力(000338)(000338.SZ)也值得关注。赛马实业(600449)(600449.SH)、恒源煤电(600971)(600971.SH)和现代投资(000900)(000900.SZ)的每股未分配利润也都超过4元。而三季度每股公积金最高的则是昊华能源(601101),达到7.13元。

    关注小黑马

    2010年的结构性行情下,虽然投资收益将继续主要来源于小股票,但趋势与价值在收益上的悖论将随着近期一些小盘股的补跌而趋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指数环境趋于安全下,机构的持续扎堆与个股价值的共振。

    所以,理财周报认为,除了捕捉年底的高送转机会,还可以布局具有黑马气质的公司。我们立足于小领域,剔除了一些连年稳定增长和股价涨幅过大的公司。

    理财周报将其定义为“小黑马”。这与题材的炒作有显著不同。这些公司可能会一改原本比较平滑的走势、迅速向上爆发。这些小领域大空间的公司,在某个小的细分领域,尤其在所处领域具有垄断性,明年可能有较大业绩释放空间。

    “小黑马”,现在不仅被很多机构以“坐庄”的方式拉抬,其与市场各类资金产生的共振也是最大的,这是投机的概貌。

    而其基本面情况,也确实称得上优秀。它们拥有一定的结构性和品牌壁垒,而非相对虚无的技术壁垒,有长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持续且较强的盈利能力。

    比如,华策影视(300133)(300133.SZ)目前在电视剧方面位居全国第一,明年《人鱼帝国》上映,估计给公司至少2元的业绩,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华策影视是中小板成长性一流故事独特的公司。

    而超声电子(000823)(002823.SZ)触屏业绩明年释放,爱尔眼科(300015)(300015.SZ)开店数量已经翻番,明年应开始释放业绩。久立特材(002318)(002318.SZ)目前为低潮期,明年核电蒸发管可能研发成功,高端产品可能放量。

    这样的小股票还有很多,但是要注意的是,中小股票的行情已持续超过一年,截止到11月30日,中小板、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74.62倍、47.86倍,估值水平已经高高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