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只水利股或沐千亿政策“春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我国2011年“一号文件”或将聚焦水利问题的消息一公布后,水利行业立刻成为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政策对水利行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水利板块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景气提升将促使资金涌入该行业。水利股也能借此“东风”,成为市场投资的最新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全方位挖掘水利板块千亿“金矿”下隐藏的机会。

  行业背景:水利综合建设迫在眉睫

  水利即利用水力资源和防止水害。

  据悉,我国在水资源规划和保护方面投入不足,导致不少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污染日渐严重。我国今年以来发生的旱涝灾害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水利综合规划建设已迫在眉睫。

  有关部门表示,我国半数以上的耕地没有灌排设施,产量低且不稳定。2009年《关于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大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不足50%,中小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不足40%。绝大多数泵站的灌排水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全国大型泵站中亟需改造的比例高达85%以上。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农田面积的48%,有一半以上的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仍然“靠天吃饭”。

  此外,我国水污染的污染情况也比较严重。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表明,2008年全国因包括水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000多亿元,约占当年GDP的4%。

  政策春风:明年投资或达5000亿

  由于水利建设的紧迫性,我国已有意识地将水利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据相关媒体报道,2011年“一号文件”或将聚焦中国水利问题。届时,文件或将重点讨论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农村水资源面源污染问题;加强大江大河、大江大河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水库的加固、除险”等问题。

  国家为保农业生产,势必会加大对水利的投资。国信证券表示,水利在保障农产品按照既定目标增产,特别是保持农产品产量稳定上,是最重要的,也将是力度最大的。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水利投资将实现翻倍增长,2011年达到4000亿~5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且该项投资政策支持将长期延续,十年内总投资有望达到数万亿的规模。

  个股欲跨“牛栏”

  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向记者表示,水利水电是最被看好的“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之一,水电建设符合“十二五”节能减排主题,相关公司有葛洲坝(600068,收盘价11.94元)、安徽水利(600502,收盘价12.53元)等;同时,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也将受益,相关个股主要有青龙管业(002457,收盘价36.77元)、国统股份(002205,收盘价32.79元)等。此外,东方证券还认为,节水环保相关个股也将获得实质性受益,相关个股为大禹节水(300021,收盘价22.67元)、先河环保(300137,收盘价34.39元)。

  葛洲坝

  三季报每股收益:0.29元 流通盘:34.9亿股

  投资亮点: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公司提出“大建安”的战略规划,围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核心业务,形成了工程施工、水泥生产、民用爆破、高速公路运营、房地产和水电开发6大业务板块共同发展的格局。公司订单储备充足,1~9月新签订单48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421亿元的接单量,今年全年订单量有望突破600亿元。

  此外,公司还进军煤炭行业,如今虽尚未获得新疆哈密煤矿的采矿权,但探矿权已获得且详查工作已完成,这将成为未来利润新增长点。

  水利水电建设央企充足预期,订单超预期,公司未来暴发性增长可能性增大。广发证券对公司2011年盈利预测为0.67元,维持“买入”评级。

  钱江水利

  三季报每股收益:0.37元 流通盘:2.13亿股

  投资亮点:公司以水务为主、地产与创投业务为辅,实现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大股东中国水务投资公司实力雄厚,总资产100亿元,其在股改中承诺,将通过整合、注资等方式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同时挖掘和培育具备一定规模和较好盈利能力的骨干项目,使上市公司主业持续增长。

  此外,公司创投业务已开始步入收获期。公司持有天堂硅谷27.9%股份,天堂硅谷已发起设立各类基金29支,管理资产超过60亿元,天堂硅谷将为公司持续贡献利润,是公司业绩未来的亮点。

  钱江水利股价近期走势强劲,打开向上通道,后续有继续上升空间。广发证券认为公司未来水务扩张具有想象空间,不排除大股东为扶持上市公司后续注入水务资产。

  青龙管业

  三季报每股收益:0.89元 流通盘:3500万股

  投资亮点: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在西北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区域市场竞争力强。同时,公司在牢固盘踞西北市场的基础上还积极开拓京津唐地区核心市场。据公司计算,该区域要完成水利规划和城建方面的目标,管道总投资额预计为340亿元,在该区域市场份额较大的生产厂家2007年全年销售收入合计不超过30亿元,该区域管道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二级市场上,青龙管业走势强劲,量价支撑稳步向上,由于是次新股,没有套牢盘,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此外,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7.02元,有高送配概念。

  大禹节水

  三季报每股收益:0.15元 流通盘:6117万股

  投资亮点:公司具有为节水工程提供从节水材料供应到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和技术服务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能力。公司2010年1~9月综合毛利率为28%,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在节水工程的招投标中,公司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在甘肃地区的中标率在80%左右,在新疆地区的中标率在30%左右。同时,公司3个募投项目预计最迟于明年上半年投产,未来3年内公司产能将扩张1.5倍左右。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已累计签订订单超过3.7亿元,比去年全年收入2.7亿元增加了1亿元。

  近期受政策利好影响,公司股价一度走高,短期调整后或有继续上行趋势,但公司动态市盈率较高,需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