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家乐福经营状况不佳 售15%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昨天,浙江产权交易信息网上一则国资转让公告“杭州家乐福和宁波家乐福公司的股权将以打包形式转让”已经停留了13天,这条信息的点击量已超过800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售的股权均为家乐福合作伙伴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经投”)所持全部股权,如果此次转让成功,则意味着杭州家乐福控股的3家门店的“东家”将发生变化。

  有传言称,合作伙伴的退出,是因为家乐福门店经营状况不良,利润下滑。

  但记者调查发现,家乐福近年来在内地拓展市场的脚步并未放缓,仅在浙江,接下来还将开出金华世贸店、萧山店和嘉兴店三家门店。

  加上两年之前广发出让家乐福25%的股权,国有资本在家乐福大力拓展中国市场时突然退出似乎有些“不合时宜”,这也引发了人们对家乐福在中国前景的猜疑。

  A.2895.8万元起拍

  记者注意到,这部分家乐福股权包的转让方并不是家乐福最大的股东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而是有国资背景的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经投为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旗下有多个产业,主营装备制造业及其衍生产业。

  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显示,家乐福将挂牌出让的杭州、宁波家乐福超市股权包,包括杭州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15%股权以及宁波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20%股权,起拍价为2895.8万元。

  杭州家乐福的股权结构为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占股65%,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占股20%,浙江经投占股15%。均为现金出资。

  杭州家乐福成立于2003年8月,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延安路135-139号涌金广场,注册资金5863.32万元,现已开设杭州涌金店、余杭南苑店和绍兴镜湖店等3家门店,年销售额近4亿元。

  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已经有多家大型企业向他们咨询过竞拍事宜,由于和出让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的报名情况他们不便向外界公布。

  但姚上毅透露,根据以往的规律来看,从挂牌日起的较长一段时间,有意向的企业都不会贸然报名,“他们会进行一些评估和考量,一直要到截止前的一两天,报名家数才会突然增加。”

  姚上毅说,报名登记将于12月17日截止,届时如果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合格竞买人报名,则将于12月23日上午10点整在杭州浙江产权交易所交易大厅对标的进行公开拍卖。

  B.浙江经投称战略调整

  事实上,公开信息显示,因杭州家乐福公司开设新店需要,2010年6月15日公司董事会还通过了一项增资决议,同意增加杭州家乐福公司的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

  按照公司股东股权比重,这次的出让方浙江经投应同比例增资208.452万元,此项增资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现正在工商登记中。

  而此次转让,不免让人感到疑惑,究竟是浙江经投不看好家乐福的市场前景,还是双方在合作上出现分歧,或者出于其他的考虑?

  浙江经投相关负责人之前在回应媒体时说,公司此次售出持有的家乐福股权只是出于战略调整。

  “目前浙江省零售行业的发展比较好,拥有的家乐福的资产还处在一个上升期。我们卖掉(股权)也有点舍不得,转让股权是公司的一次战略调整,剥离副业,做强主业是我们的选择。公司目前的定位为装备制造业,对于其他的产业我们下一步会退出。”这名负责人这样表示。

  12月3日,商报记者与浙江经投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钱根姣取得联系,希望证实这一说法,但钱根姣以公司负责人都在外地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他们在12月17日之前也不会就此事发表意见。记者希望取得公司高层的联系方式,但她表示“不便透露”。

  家乐福方面此前也否认了浙江经投退出是因为合作上出了问题,称对方此举纯粹是出于战略考虑,并表示此次的股权出让对家乐福的经营和发展不会造成影响。

  12月3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家乐福中国总部电话总机,但每次电话接通之后便立刻被挂断,在家乐福中国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与此事相关的任何信息。

  那么,这次杭州家乐福15%的股权最终会花落谁家?记者联系了沃尔玛、好又多、乐购等零售业巨头的投资部门,他们均表示并未关注家乐福此次股权转让。

  虽然目前杭州家乐福股权的归属悬而未决,但从一些蛛丝马迹却可以看出端倪。截至目前,杭州、宁波家乐福公司的现有其他股东均未放弃该股权的优先受让权,而在两年之前,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就曾接手了广百股份所持广州家广超市25%的股权,这意味着荷兰家乐福可能再次进行回购,也不排除另一大股东辽宁成大接盘的可能。

  C.杭州门店亏损加重

  尽管浙江经投和家乐福方面都在公开场合否认了这次变动是因为业绩的下滑,但财务数字却显示家乐福浙江地区门店的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杭州家乐福的财务会计资料的利润表中,2009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数据显示亏损了210.15万元,到今年9月30日,企业报表数据显示,亏损愈加严重,已达到408.25万元。

  而在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中,杭州家乐福的资产为18924.09万元,但债务却高达14398.84万元。

  相比杭州家乐福,宁波家乐福的财务状况略为乐观,审计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其净利润为1158.70万元,2010年以来尽管经济回暖,但到了今年9月30日,企业报表数据显示,其净利润仅为523.82万元,同比来看,要在剩余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超越去年,希望并不大。

  事实上,家乐福遭遇合作伙伴中途退出并非第一次, 2002年广州家乐福和广百股份合资成立了家广超市(家乐福广州门店)。然而,合资公司成立后其经营状况表现不佳,多年未能实现盈利。据广百股份年报显示,2006年度,家广超市亏损363万元,这使得广百与家乐福合作的盈利没有达到预期。

  2008年5月23日,广百股份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所持有的25%家乐福股权,同年7月30日,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唯一通过交易所资格审查的买受方以4000万元的价格回购了这部分股份。

  一名零售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这次也是中方合资方退出,但家乐福浙江地区门店经营状况下滑显而易见。家乐福此前在全球紧缩甚至撤出当地市场也都是由于利润回报表现不佳所致,中国虽然是家乐福全球市场中表现较好且具有增长性的潜力市场,但其依靠渠道收费(进场费、堆头费、节庆费等)获利、高零售价格等模式的弊端也在逐渐显现出来。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说,“家乐福在法国本土就以渠道收费为主要获利方式之一,并把这种模式带到中国市场,但随着各地市场的成熟,这种获利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因为在拥有规范市场秩序的地区,供应商比较集中而且强势,这让家乐福很难收取大量渠道费。”

  与家乐福不同的是,沃尔玛等其他零售商采取的是少收渠道费但压低进价的办法。对供应商来说,虽然两种方式的毛利相差无几,但对零售商而言,这样的盈利模式更具成长性,有利于长期发展。一名大型卖场的供应商如是说。

  D.扩张脚步并未放缓

  不过,这次股权出售并没有阻碍家乐福拓展市场的脚步。和多家零售业巨头一样,家乐福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在内地不断扩张其“势力范围”。

  “此次股权出让在市场上是很正常的,只是公司内部资本的交易,和门店销售经营没有多大关系,对家乐福的经营和发展不会造成影响。”家乐福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乐福已在浙江省内开设6家门店,目前营业状况良好,并未出现融资等问题。杭州、宁波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业务增长速度和较高的经营业绩水平,现金流量充裕。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开设萧山、金华、嘉兴3家分店,进一步扩大在浙江地区的市场份额。

  家乐福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陈波也表示,家乐福以每年20-25家新店的速度在中国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员黎雪荣指出,由于看好中国经济的坚挺及未来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外资零售商从沿海省份向二、三、四线城市挺进,今年步伐明显加快,争夺中国零售业市场的意图也更加明显。

  今年5月24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公布的2009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榜单显示,17家外资企业门店合计数相比上年增长32.3%。家乐福新开门店20家,其中7家位于非省会城市;沃尔玛去年新开门店51家,其中34家落户在非省会城市。

  而安永的分析报告也称:目前中国零售业整合度仅有20%,远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中国零售业并购浪潮将5年不退,呈现内资抢速度,外资加速度的局面。

  这样来看,虽然家乐福在部分地区已经显现利润下滑,经营模式乏力的状态,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相比其他尚未恢复元气的地区,经济复苏良好的中国市场仍然是其充分发掘潜力的一块宝地。

  据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