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扫清财富路上绊脚石 人人都能成为有钱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胡笑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今世界上,几乎没有人不想成为富人,但最终的结果却是穷人永远比富人多。富人的成功,穷人的平庸,二者之间究竟有什么秘诀和不同?这次我们就来解读财富的奥秘,从而能够让你离富人更近一步。

  感恩节聚餐,朋友讲起身边一个真实的故事。泰德和阿伟是其多年的好友,两人同样36岁,因为都富有正义感,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因此都颇有不错的人缘。

  不同的是,泰德当年考上的是民办学院,而阿伟则是交大高材生。泰德自认不是念书的料,于是毕业后就自行创业。四年之后,勤奋工作和省吃俭用的结果,就是存到了人生的第一个20万元。而后,他进而将钱投资到股票和房产市场,因为多次踏准节奏,所以在短短五年间,身价已突破上千万元,目前其财富数额还在不断上升中。

  相较之下,阿伟发挥了考场上一路过关斩将的天生本领,高考时就考上了重点大学,而研究生刚一毕业,就令人羡慕地进入了国家机关,过着朝九晚五的安稳生活。十多年下来,年薪也已突破20万元,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高薪上班族。不过,平常都将薪水花无的他,在面临老爸罹患癌症,需要庞大医疗费时,却一毛都付不出来,只能忙着四处找人借钱。

  同样年纪的两个好人,命运为何如此大不同?朋友分析说,这或许是他们在年轻时,两人内心勾勒出的“金钱蓝图”大相径庭有关。泰德立志要当有钱人,学生时代就积极寻找各种赚钱机会,而且绝不过度消费,即使已是千万富翁,现在仍住在老公寓,开的是五年前的二手车,单从外貌来看,一点也嗅不出有钱人的味道。

  反观阿伟,排在生命中的第一位是“当个有品味的人”。因此,凡是能衬托品味的物品,如:一盏5000元台灯、一双3000元的鞋子,付钱从不手软。他总是这样自我安慰:“要活在当下,我的今天要比明天潇洒。”也因此,信用卡帐单堆积如山,薪水全部花光光。

  从物竞天择的角度来看,泰德与阿伟的生存条件差不多,同样都是斯文秀气的帅哥,智商也相差不多,但是泰德就像头猎豹,钱在哪里,就立刻追到哪里;阿伟则像只优雅的孔雀,宁可光彩夺目,却不在乎周围是否存在着危机。

  那么,站在命运的分水岭上,你是想向贫走,还是向富走?

  人人都能成为有钱人

  很多人在抱怨,我既没有一个亿万富翁的老爹,坐等大笔遗产继承;也没有姚明那一身绝技,有大把美金可以赚;同时也没有嫁入豪门的姿色与手段,更没有中连几个500万元的好运气,再加上现在一日高过一日的通胀,成为有钱人简直是难上加难。

  那么,富人何以能在一生中积累巨大财富?他们到底拥有什么致富诀窍呢?有人作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国内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大款”作了调查,得出一个结论:他们中三分之一的人靠继承,三分之一靠创业积累财富,另外的三分之一是靠理财致富。而综观芸芸百姓,能够诞生于富裕之家毕竟是少数,而全社会能创业成功的比率也只有33%,但是理财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好好规划并有序进行的。

  每个人身边都不乏这样的实例。有人从学校毕业加入办公室一族,觉得理财一事与己无关。毕竟新手上班,才那么点钱有啥可理。可是,也许工作一两年,这种想法就会被打破。昔日同窗甲,在房地产市场还没热时,就前瞻性地和老爸“合伙”投资两处二手房,房价直线上扬。一起进公司的同辈兄弟乙,一开始就把收入有计划地投入证券市场,今天年初买的开放式基金,一年累计受益超过百分之二十,早把基本工资“抛出了几条马路”。这就告诉我们,原来尽管大家起步都差不多,但是贫富上拉开差距,很大程度源于他们的理财意识。

  数据最为直观,如果每年拿出10000元来进行投资,平均到每月不足千元,相信是绝大多数人包括社会新鲜人都可以办到的。只要坚持投资,即使是投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只有3%的理财产品,50年后资产也能轻松超过百万元。如果投资的类似是股票基金,那么50年就可能成功迈入千万富翁的行列。而如果是家庭成员一起努力,结余更多的资金进行投资理财,那收益将是相当可观。

  表 每年投资万元资产累计情况表(单位:元)

扫清财富路上绊脚石

  既然人人都可以成为有点人,到底是什么成为了穷人向富人靠拢的绊脚石呢?

  首先,性格及思维方式是为造就贫富关键因素。富翁从小胆子大,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别人不敢干的事情,他去干。公司准备开拓西部市场,要派职员去兰州、成都等地干上三四年,未来的富翁会毫不犹豫,甚至毛遂自荐。一般人却不愿意离开京、沪公司总部,考虑良久,仍迟迟不愿行动。胆子大,自然机会多;胆子小,机遇也会流失。在投资市场上,亦是如此,一般人羊群效应明显,大家随波逐流,不肯尝试任何新生事物,怕失败等到大家趋同才会去干,他的成就就有限。富翁狼性特征明显,他们在股票基金净值达到1.30元时已经购进;羊群性格的人最终等到2.30元时才会购进。“狼”赚钱时,“羊”买进的价位已较高,就算不亏也赚不多。

  其次,在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上富人和穷人也有着显著的不同。穷人要等有钱了才投资,白白让金贵的时间从指缝中溜走。而富人的投资从点滴开始,越早越好,绝对不会放过复利这个财富道路上最具威力的武器。在买房的过程中,富人和穷人的举动又一次大相径庭。穷人举全家之力,省吃俭用,为的是提前还贷。而有钱人明明能够一次性付清房款,却尽可能地申请房屋按揭贷款。拿别人的钱进行投资,大部分的收益却可以纳入自己的囊中,对富人来说,这就相当于“借鸡生蛋”。

  再次,所有人都想成为有钱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富人具备慷慨消费的能力。但是仔细比较就富人和普通人的消费习惯,却会发现“负翁”往往比“富翁”更舍得花钱。而即便是两者消费同一件商品,其目的和原因也会有很大的区别。穷人买名牌是为了体验满足感,最喜欢试验刚出来的流行时尚产品。而富人买名牌是为了节省挑选细节的时间。

  最后,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工作始终是获取财富最为主要且普遍的一条途径,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皆是如此。但是穷人干一行厌一行,并且很少甚至从不充实提高职业生涯的能力,因此在成为富人的道路上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