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80万套 今年保障房开工任务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关注的保障房建设有了节点性的进展。2010年580万套保障房已完成全部开工任务。

  昨天,新华社在其播发的《以人为本,几多温暖 几多期待——2010中国民生“关键词”》一文中透露,2010年,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迎来了全面提速的阶段。从供地看,多个城市今年保障房的供地比例在一半以上,较高的甚至达到六七成;从规模看,58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任务圆满完成,这是多年来保障房建设的一个新高度。

  这是权威渠道首次披露580万套保障房任务“达标”的信息。在今年年初,国家确定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力度空前。

  但由于筹资等问题,地方建设进度并不平衡。截至8月底,有18个省区市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5个省区市开工率还不到50%。

  对此,国家曾多次呼吁地方提速,并为此在今年8月和9月分别在江苏常州和北京召开了两次全国性的保障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地方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进度。

  悬在地方政府头上的还有一道行政问责的“紧箍”。到今年年底,中央有关部门将对各地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直至问责。

  在商品房价格连年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我国开始重视保障房建设,中央财政投入也逐年增加。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81.9亿元,2009年保障性住房支出达到550.56亿元。

  此前据民间估算,2010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投资接近8000亿元。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明年工作。“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赫然在列,尽管只有短短的13个字,但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分量极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

  然而,在“市场”和“保障”两条腿越走越稳的局面下,保障房能否起到立竿见影的托底效果仍存变数。

  今年保障房开工任务虽然已经完成,但根据房屋建设周期的规律,从开工到入住中间仍需一到两年,今年开工的580万套保障房何时能分配到低收入群体手中,备受关注。

  此外,今年580万套任务的完成,得益于国家的三令五申和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

  明年1000万套任务所涉及到的资金筹措对地方而言仍是一大挑战。

  此外,在建设提速的光环之下,保障房自身制度建设仍存不少缺陷。日前,国家审计署发布审计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住房保障体制、制度本身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比如,一些地方政府未按规定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足额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

  1000万套

  住建部日前发出的通知中,明确了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的数量。

  8000亿元

  此前据民间估算,2010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投资较前两年大幅提高。

  580万套

  今年保障房的开工任务圆满完成,这是多年来保障房建设的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