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期交所酝酿扩大交易单位 或成回收流动性池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取消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手数、提高保证金比例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正在酝酿一项影响更大的变动。

  商品期货参与门槛将再次筑高,期市成为回收流动性的又一个“池子”?

  早报记者 忻尚伦

  继取消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手数、提高保证金比例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正在酝酿一项影响更大的变动。消息人士称,中国三大期货交易市场将提高期货产品合约的交易单位。

  在期货市场,每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数量和数量单位,统称为“交易单位”。例如,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规定小麦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5000蒲式耳(每蒲式耳小麦约为2724公斤)(新浪财经注:一蒲式耳小麦应约为27.2公斤),每张小麦期货合约都是如此。如果交易者在该交易所买进一手小麦期货合约,就意味着在合约到期日需买进5000蒲式耳小麦。扩大交易单位,意味着期货的参与门槛提高。

  据悉,本次三大期货交易所提高交易单位的范围,不仅包括农产品期货,还将扩大至金属期货品种。

  由于该项动议将改变现有的合约规则,因此尚需中国证监会批准,正式推出还需时日。

  分析人士称,一旦商品期货的交易单位提高,买卖每张合约所需要的资金量也将相应提高。

  调升幅度或不同

  数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证实,三大期货交易所(包括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酝酿提高商品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

  “提高合约交易单位,应该是已经定下了。”一位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谈论这项工作已经有些时日了,“是和取消手续费优惠、提高保证金比例等措施一起进行讨论的。现在是陆续推出。”

  据悉,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和一些期货公司沟通关于提高交易单位的问题,目的还是控制农产品价格以防通货膨胀加剧。

  上述期货公司总经理则表示,列入讨论范畴的不止是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包括三大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金属挂牌品种,今后买卖的交易单位都会扩大。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每个品种的交易单位扩大多少还没有最终确定。“业内传的是,大豆调到60吨/手,豆油调到30吨/手。”一期货公司分析员说道。

  如上述消息确实,则中国期货市场每个品种调升的幅度不同。

  目前,玉米、大豆、豆油等农产品的交易单位均是10吨/手,保证金比例为10%,以豆一主力合约1109昨日收盘价4336元/吨为例,买一手就需要4336元。如果提高交易单位到60吨/手,再以10%的保证金比例计算,买一手豆一1109合约则需要2.6万元。

  回收流动性?

  毫无疑问,上述措施实施后,小资金的“散户”投资者将被拦在期货市场门外。“目前期货市场的投机气氛比较强烈,而小合约往往更容易被操控。”上海一期货公司总经理说道,“显然,这是针对目前期货市场投机气氛浓重,而出手的连环拳。”

  但另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则不是太认同。“调控到了这个份上,不单单是抑制投机那么简单了。”他认为,合约规模的放大,对期货市场最明显的影响其实是“吸收流动性”。

  “现在看期货市场的眼光要发生转变,期货市场不再那么单纯了。要和宏观政策紧密联系起来看。”上述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外汇管制,通货膨胀只能靠内生来消化,“那么期货市场是不是也是回收流动性的又一个‘池子’呢?”

  近日来,在稳增长、防通胀的宏观调控背景下,期货市场跑在了资本市场调控阵营的前列。

  10月中旬以后,国务院、发改委为稳定市场价格、抑制过度投机采取了多项措施。国内各期货交易所为落实“国十六条”的政策要求,相继采取了包括提高各上市品种交易保证金标准、取消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的一系列措施,同时严格市场管理。几家商品交易所甚至取消了向期货公司返还手续费的行业传统。

  期市冲击波

  不少期货公司负责人对明年行业的发展前景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上述调整如果落实,期市交易额不会下降,但交易量将大幅缩水。

  “和手续费、保证金不同的是,合约规则一旦修改,就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不会随意地修改。”广发证券一马姓分析师说道。他表示,从以往经验判断,即便是修改,“也不大可能再往回(缩小)改。”

  一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预计,明年期货公司可能又会面临一场洗牌。“客户稳定的、套期保值客户较多的大公司会好一点,小公司的日子不会太好过了。”

  不过,由于已在期交所挂牌的合约将不会发生变化,上述调整短期内或影响不大。

  目前,最远期的期货合约都已经到了2011年底或2012年,豆一到了2012年5月、豆二、豆粕、玉米、豆油都到了2011年11月。

  一位分析师预计,若该规则出台,主力合约的移仓时间将会相应拉长,却不会改变长期市场走势。

  但不少资深人士呼吁,如果市场没有了投机,做套期保值交易的也将失去对手盘,市场将无法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