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交所拟十年建成全球资本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2011—2020年)》正式发布。在日前举行的战略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上交所的战略发展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市场完善、法治健全、技术领先、运行高效、辐射全球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据介绍,上交所战略目标实施分为近期目标(2011—2013年)、中期目标(2014—2016年)和长期目标(2017—2020年)。近期目标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为实现中长期目标夯实基础。中期目标是,成为亚洲主要资本市场,并在世界资本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时,上交所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列,顺利实现长期战略目标。

  《规划》指出,到2020年,上交所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股票市场全面成熟,债券市场更加完善,基金市场高度发达,证券衍生产品极大丰富,投资者结构日益合理。届时,上交所将发展成为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是全球的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具备全天候交易能力,是美、欧、亚太三大时区中亚太时区主要交易所。

  《规划》指出,上交所要准确把握全球交易所产业发展趋势和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实施五大发展战略。一是市场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服务和创新,形成以蓝筹股市场为核心,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的分层市场体系。二是监管战略。坚持法治原则,以加强制度建设和丰富监管手段为抓手,提升自律监管水平,建设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三是技术战略。以技术信息系统及其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形成安全、科学、灵活简洁、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信息保障,为市场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信息支持。四是管理战略。实行企业化运作,形成有利于实施各项发展战略的组织结构和治理机制,促进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率全面提高。五是国际战略。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竞争优势,推动市场国际化进程,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