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险资波段操作 基金爱恨交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以收取管理费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公募基金而言,蒙保险资金垂青获得大笔申购本是好事,但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数百亿规模保险资金频繁的波段操作手法,让一些公募基金对保险资金爱恨交加。而10月份以来保险资金的大进大出,更是在印证保险资金精准踩点能力的同时,让部分基金经理大呼“折腾死了”。

  基金:保险做波段陡增投资压力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10月份A股市场大涨,据我了解,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都大笔申购了多家基金公司的绩优基金,我们也在其中,尽管申购我们的资金量相对不大,但从绝对数量来看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建仓压力。我们当时的基金规模并不大,几只重仓股涨势很猛,大笔的资金短期内还是让我的基金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

  深受险资大规模申购影响的股票基金中,首当其冲的还是指数基金。保险资金入市申购基金,一向偏好指数基金,上海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诉苦,保险大举迅速入市,巨额申购使得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瞬间变大。“从保险提交申购单,到我真正动用这些资金去买股票,中间需要2天时间。在2天之内,这笔申购资金已经计入基金净值,但我却不能用,市场大涨的时候,我的跟踪误差曾一度从万分之六上升到万分之十。”除了跟踪误差变大,指数基金频繁操作,对指数基金交易费率也有影响。

  上涨时保险活跃,下跌时保险跑得更快。“11月12号市场大跌前一天收盘前,我们收到了某保险公司的大额赎回申请,包括我们的基金在内,该保险公司共计赎回了将近80个亿。尽管当时我们公司不愿意抛股票,但还是要卖出足够的资金。同时,这一笔资金走了,第二天又有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赎回申请。我那几天根本顾不上研究股票,每天收盘后,就得赶紧做功课,需要提前决定明天卖哪些股票,卖多少,以此控制好基金本身的仓位和持仓比重。”上述上海某公司投资总监回忆。

  “公募基金投资短期化历来备受诟病,但今年以来大型保险机构做波段,对市场的影响更大,由于掌握的资金量巨大,其本身的买入、卖出行为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引领市场走向。现在一些保险机构也经常在买卖后向媒体放风,对市场的干扰更大。”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保险资金10月份时的申购动作比较统一,但并非每家保险机构都选择3100点左右时进行赎回,“近期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保险资金也是一样,有些留下了没走,但走了的那些至今还没进来。而且我个人感觉保险资金的波段操作也不是完全准确,至少某些保险公司今年10月份以前几次对指数基金的操作是踩错点了。”

  保险:不良影响应可避免

  针对公募基金的这些不满,保险机构也有自己的说法。一家大型保险机构负责投资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作为市场主力机构之一险资的投资动作一向备受关注,保险资金并非如有些人士所说的“割韭菜、做波段”。保险资金一向被称为市场的“先知先觉者”,对政策的信号反应更为及时,在前瞻性判断上远远超过其他机构投资者。从历史情况来看,保险资金往往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时大举杀入,在市场出现明显估值泡沫时果断退出。以2009年A股市场处于2000点时为例,当时市场上看空情绪浓厚,但保险资金大举申购基金,事后证明,保险资金可谓踩点精准。

  “我们之所以踩点精准,是多年实战和注重宏观政策面的结果,低点进、高点出,也并非是频繁做波段扰乱市场,纯粹是根据股市的估值情况作出的市场行为!”一家保险机构负责权益类投资的人士表示。“况且我们与一些基金公司平时沟通交流也比较多,在出现大额申赎之前会提前知会基金公司,让基金公司有所准备。退一万步说,如果基金公司真担心大额申购影响净值,完全可以暂停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