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称中国仍有余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12月13日援引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表述称,虽然目前中国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8.5%,但中国与其他国家不一样,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仍有提高余地。

  12月10日晚,央行宣布自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月内第三次、年内第六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报道称,樊纲认为,应由央行进行对冲来控制流动性,而且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对冲的最主要工具。

  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不会危及商业银行生存,原因是我国央行对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支付利息,而我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较高,存贷利差在3个点左右。

  樊纲并指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一定就意味着紧缩,而是对冲掉因外汇占款新增的货币发行,以后外汇还会不断增加,这也意味着要不断采取措施。货币当局还可以通过超额准备金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