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因素显积极影响 本周A股将震荡向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2月策略报告中指出“加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是制约市场的三大不确定性:

  1、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的力度小于市场预期,也降低了年内加息的概率;

  2、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复苏力度增强,但 CPI 超预期攀升增强了货币政策紧缩预期,随着政府调控物价政策效果的显现和经济复苏力度的日益增强,市场对货币政策紧缩的耐受力将逐渐增强,货币政策紧缩的负面影响会逐渐趋弱;

  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转向这一利空已有预期,而对会议传达的利好尚未被市场发掘,同时,鉴于目前较大的通胀压力,会后政府遏制价格上涨的力度会加大可能给市场造成压力。

  对短期市场走势的看法

  如上所述,市场面临的三大不确定因素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年内加息的概率,11 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性偏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性偏空政策已经明确,但市场对利空部分内容已经有所预期,利好因素消息的公布可能对市场构成支撑。因此,我们认为,本周市场可能震荡向上。

  策略建议

  投资策略上,继续坚持“周期品种和防御品种均衡配置”。随着年报披露期的临近,市场可能关注年报中业绩增长较快或者存在高送转可能的个股。强周期性中关注有色金属、煤炭、机械设备、建筑建材等业绩增长较确定、估值较低板块;鉴于年末消费和旅游旺季的来临,防御板块中关注商贸零售和餐饮旅游;主题投资方面一如既往的关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

  一、年内第六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 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 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 18.5﹪,成为历史最高点。

  1、上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冻结资金约 3500 亿元。金融机构1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 70.87 万亿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0.5 个百分点,冻结银行资金约3500亿元,对市场资金面构成一定压力,但我们看到,目前财政存款集中支付以及外汇占款给银行体系带来的流动性相当充裕,准备金上调冻结 3500 亿左右的资金,不会对流动性充裕的状态构成太大冲击。

  2、紧缩力度弱于加息,降低了年内再次加息概率。在 CPI 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日益强烈,这也是制约市场上行的重要因素。央行在年前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其对加息十分谨慎,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CPI再次上冲,才可能触发央行再次加息。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力度小于加息,对市场影响偏多,也降低了年内再次加息的概率。

  3、强化管理通胀预期的效果。央行并没有说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从近期政府行政干预价格、调整货币政策方向以及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来看,政府目的无非是想形成合力,以增强管理通胀预期的效果。

  二、11月CPI再超预期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上月扩大了 0.7 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 6.1﹪,涨幅比上月扩大 1 个百分点。11 月份 CPI 涨幅再次高于市场预期,创了 28 个月以来的新高。

  其中,翘尾因素贡献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贡献4.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继续扩大。同时也使我国实际利率为负的状态维持了 9 个月之久,虽然央行已经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快速攀升的物价仍难以消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虽然食品类价格是推动CPI加速攀升的主因,但以非食品CPI衡量的核心CPI高达 1.9﹪,也逼 近 2008 年 7 月份 2.1﹪的历史高点,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依然巨大。为此,国务院自11月中旬以来,连续出台强力调控措施,央行也加速流动性的回收力度,显示了政府坚决抗通胀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