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信号暗示大盘继续突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五大信号暗示大盘即将突围。

  一是目前权重股基本处于安全区域,基本上封杀了大盘下挫空间。

  二是基金净值排名大战一触即发,近期基金重仓股开始有所表现。

  三是2800点的支撑经过近期多次试探,已经被证明极为强劲。

  四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有可能是“利空出尽”。

  五是目前大盘成交量已经下降到了1000亿以下,按照历史经验来看,这样的成交量就是地量。

  本周市场两大看点

  出于对近期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担忧,近期大盘一直横盘缩量整理,上证指数在2800-2900点这个箱体内横盘整理了18个交易日。从中线角度来看,当前的缩量整理在时间上还不够充分。从短线角度来看,估计本周依旧弱势震荡。

  看点一:大盘弱势震荡依旧概率80%

  基本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另外,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其中,11月份CPI同比上升5.1%,环比上升1.1%。这一结果超出了此前大多数经济机构和专家的预测。从统计局统计的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三类商品月环比分别上涨2%、1.8%和1.6%,分别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7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但11月份价格上涨因素中,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

  总体上看,11月份CPI同比上升的5.1%中,主要还是受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一趋势没有改变。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3.8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0.9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占总涨价因素的92%。

  技术上,上周沪市大盘收出一根周阴十字星,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大盘上涨乏力,下跌能量也不足;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周均线下穿10周均线、60周均线,对大盘形成压力,中期处于弱势格局。

  总之,上周五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上周六宏观经济数据也已公布,一些困扰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正逐步明朗,但政策调控与流动性博弈使得市场暂时看不到实质性的利多因素出现,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寻底阶段。如无实质性利好支持,大盘短线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动力,上证指数有望在2700-2850点区域震荡。

  看点二:环保行业机会多概率65%

  环境恶化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2004年我国发布绿色GDP报告,据不完全核算,2004年污染造成的损失为5118亿元,约占当年GDP的3.05%。若综合考虑,环境污染对我国的危害有可能达到GDP的10%。“十二五”环保产业面临黄金发展期。根据国际经验,当环保投入达到GDP的1%-1.5%时,环境恶化受到遏制,当环保投入达到3%以上时,环境改善明显。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政府有财力进行环境治理,将带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出现拐点。2009年我国人均GDP达到3678美元,中国已具备条件加大环境投资。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环境投资仍将大幅增长,环保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十二五”期间,环保行业的热点将在于:首先是污水处理。MBR技术将广泛应用,MBR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带动相关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其次是大气治理。脱硝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将成为“十二五”减排指标之一,我国政府有望强制火电厂烟气脱硝,并给予脱硝电价补偿,使得脱硝机组从2009年的5000多万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2.5亿-3亿千瓦;第三是固废投资继续大幅增长。垃圾围城成为城市之痛,我国垃圾处理中填埋比例过高,占用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预计“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和垃圾综合处理将快速发展;第四是我国大力发展核电。预计核电装机容量从2009年的908万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4000万千瓦,并带来核废料处理市场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