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百团大战”硝烟弥漫 网友盘点团购心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团购”存在多年,一直不温不火。可近半年,这种依托互联网集体采购的消费方式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只要平时生活中用得到的东西,潮人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上网团购”。

  年关将近,团购更火。在各大团购网站和团购帖子里,大到房子车子,小到零食电影票,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东西都能团。为了让有限的工资花得更“爽”,在“团团更省钱”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百团大战”中来。

  我的“团”生活

  网友寸言是网络购物的忠实拥护者,一家人的“吃穿用”基本都在网上解决。以往都是一个人单兵作战,和店家讨价还价,到最后也便宜不了多少,不过偶尔一次和同事聊起,发现如果几个人买相同的东西,可以把价格杀到最低,几个精明实惠的女人说干就干。

  一条品牌丝巾,寸言一个人从网上买,花费80元;和同事一起买3条,价格砍到65元;再叫上更多的同事买,价格砍到了50元。年终又作为单位礼品团购,价格低到了30元,额外还送了很多抵价券,这个价格只有先前的3折多。

  团小东西省小钱,团大物件就能省大钱了。前段时间寸言又和几个朋友网上团了一次沙发。几个女人分三拨,分别去不同网店咨询价格,货比三家后逐一杀价,一来二去,原本一个人单买要2800多元的沙发,最后以2000元拿下,足足便宜了800多元。

  89元团到原价200多元的4人套餐

  几个人合买网店的东西,啥都能砍价了,吃的,用的,穿的,住的一应俱全,而且价格低得让人不敢相信,甚至到了一折以下。

  “糯米网、嘀嗒网、最团网……我每天都要去看下的”。网友飞天蝉告诉记者:“最划算的一次团购是团了指福门的套餐,4人份的,有椒麻鱼、牛肉、粉丝、汤,还有芒果汁,原价200多元,团购价89元,我们去了3大2小,吃得很好。”当记者问到店面环境和服务态度时,飞天蝉说:“是指福门新开的店,全白的装修,漂亮极了!对了,宝宝不吃芒果,问他们可不可以换别的,服务员很爽快地答应换成酸梅汁。”飞天蝉兴奋地脸微微泛红:“量也蛮足的,吃完后我一直后悔,为什么不多买几张?”

  除了平时家里人出去吃饭的优惠券是网上团的,飞天蝉将团购发挥到了极致:孩子的奶粉、尿不湿、必备生活用品、零食……“在团购网上买到的东西比在线下买到的起码便宜一半,实惠啊。”

  失败:团到的“体验课”根本没时间去体验

  虽然现在网络团购已经被很多人接受,实际操作中也帮我们省下不少钱,但是热衷网络团购的主力军都是年龄集中在20-30岁左右的在校大学生和白领人群,他们生活经验不是很丰富,购物方式比较冲动,表面看来很实惠的团购,稍不留神,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网友xxd078:我为儿子团了“番茄田”的体验课,有效期一个月。到了店里登记后,发现店家要求在一个月内需上完3次课,而且课程安排的时间和儿子上兴趣班的时候基本冲突。最后一次课程也没能去体验,非常浪费。

  网友jannyen:《盗梦空间》上映的时候,看到35元两张票还能看3D,毫不犹豫地团了。没想到那家影院最后压根没放3D版的,最后只好随便找了本电影看了。虽然35元两张票还是便宜的,但给人感觉不诚信。

  网友“多多妈”:在某知名网站上团了一份中式套餐优惠券,原价229元,折扣价98元。订单上写了请提前一天预约,好不容易打进了电话,商家告知每店每天限20份使用,这在团的时候没有写明。网上显示当时总共团出了6001份,粗粗计算了下,即使到使用期满之后,店家也没有办法接待完这6001份订单。“有被欺骗的感觉,后来经过和团购网及商家的三方协调,花了好大力气才解决了。虽然明知道打折后服务和菜量都会打折,但还是忍不住去团了。”

  便宜不一定就节约

  xxd078:不时看到新闻,说团购吃的东西不新鲜,味道没有平时好吃,所以一般情况下,吃的东西我不团,而且在家吃也是最健康的。如果真的要团,先去网上看一下这家店的评价口碑,交通是否便利,最好在团之前再给商家打个电话,确定是否有没有注明的额外附加条款,有效期到什么时候等。

  READING:看到好东西千万不能太激动, 看清楚商家的条款,看清楚限制条件,最关键的是要权衡是否真的需要,千万不要因为觉得便宜就乱团一堆不需要的东西。之前看到有健身年卡只要100多元,一时冲动团了,结果健身房离家巨远,根本不可能坚持去,结果就是浪费。团购得理智啊,理智。

  1977年的松松:团购时一定要找有实力的、规模大的网站团,这样一旦发生纠纷,也能得到有效处理。提醒团团族,千万不能贪小便宜而忽视发票,那可是重要的维权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