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后市投资宝典:左手通胀 右手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股市13日大幅反弹,市场情绪显著好转。随着央行第六次上调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将出现阶段性淡化。不过,由于此次紧缩力度低于预期,预计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格局。品种选择上,应紧抓通胀和新兴产业两条主线,把握与通胀相关的消费类板块,并精选新兴产业个股进行布局。

  消费板块值得继续关注

  市场普遍预期物价于11月见顶,12月通胀水平将出现回落,CPI重回5%以下。不过,从明年1月开始,国内物价将面临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的双重考验,与此同时,美国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可能将再度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加上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持续攀升,如果年内不再有加息举措,那么明年1月通胀很可能再度升温。

  可见,通胀压力短期或难以消散,通胀概念仍是市场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行业方面,元旦和春节的临近将提升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等行业的景气度,成为大消费概念板块表现的契机。此外,消费类板块能够规避可能出现的进一步货币紧缩风险,并且消费升级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相关板块有望享受政策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上周表现不俗,一度成为大盘的反弹先锋。前期资源类板块在货币紧缩预期和价格调控措施的影响下出现深幅下跌,在紧缩预期逐步消化之后,此类板块随时可能展开阶段性的超跌反弹。进一步来看,如果央行短期不再加息,并且美国继续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那么资源股有望展开估值修复行情。当然,作为周期类板块,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对货币政策的敏感度较高,因此投资者还需谨慎操作,可适当参与它们的间歇性反弹。

  总体来看,通胀依然是市场的关键词之一。在季节性因素扰动通胀、加息阴影尚未完全散去的背景下,下游消费类板块既具备防御性,又受益节日效应和经济转型,值得继续关注。

  新兴产业有望快速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政策方面会对新兴产业不断给予大力扶持,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等支柱产业有望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些板块也将成为市场未来盈利及市场资金青睐的品种。

  新兴产业类股票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在创业板解禁、市盈率高企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在市场大跌以来非但没有跑路,反而持续流入创业板,11月下旬更是成就了创业板一连串的新高,充分说明资金对新兴产业的高度认可和追捧。伴随“扎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相关股票再次受到炒作,创业板指数13日上涨3.64%,逼近历史高点。

  由于大部分新兴产业还处于“孕育期”,因此业绩短期难以释放,静态高估值在所难免。不过,如果用PEG来衡量估值,那么创业板处于低位。创业板2011年的预测PEG为1.05倍,而全部A股为1.15倍,中小企业板为1.16倍。可见,相对净利润增长率来说,创业板的估值具备一定优势。

  当然,伴随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企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很可能出现分化。在投资策略上,应筛选出既符合政策方向,又有广大市场空间,具备良好基本面和成长性,业绩有望快速释放的个股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