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货币远期和掉期交易时间表未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和俄罗斯宣布实施贸易本币结算并推出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后,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本币结算被外界寄予了很高期望。

  不过,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表示,俄中本币结算范围扩大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双方还有一些技术环节需要探讨。

  他认为,与中国香港不同,俄罗斯和中国内地之间不存在非常紧密的金融联系。俄罗斯在内地设点的只有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目前俄罗斯商业银行还达不到内地的准入门槛,希望得到相关政策支持,而内地在俄罗斯设点的也只有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他还透露,从技术问题来看,两国目前都没有足够的人民币和卢布资源。

  为补充双方的外币资金池,11月22日,中国央行已经启动人民币兑卢布的交易。此外,央行正在考虑是否开办人民币兑卢布远期和掉期交易。事实上,自2008年与韩国达成18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以来,央行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规模已达到约6535亿元人民币,尽快发展中俄货币互换和掉期为市场所期待。

  齐普拉科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近他到上海同香港银行家进行交流时,这些银行家表达了希望发展中俄货币远期和掉期交易的意愿。但他同时强调,中俄货币远期和掉期交易还没有时间表。

  11月23日,中俄两国总理进行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对1992年《中俄政府间关于经济贸易关系的协定》的补充议定书。按照补充议定书的规定,对合同的结算和支付,将根据各自国家的现行法律规定,以可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或卢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