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土地卫片执法首次实现2859个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王立彬)作为震慑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的“天眼”,全国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实施10年来将首次实现2859个县(市、区、旗)“全覆盖”。

  全国土地卫片执法就是利用卫星遥感图片实施全国土地执法大检查。一个地区土地利用情况形成卫片后,不同时间段的卫片叠加,就能准确地反映出土地利用变化情况,例如耕地被占用搞建设的话,就能直观地反映出来。2000年,我国在北京等25个省区市66个城市开展第一次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2008年度全国土地卫片执法范围扩至全国172个城市后,今年实施的2009年度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

  记者15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历时10年的全国土地卫片执法范围逐步扩大,方式不断创新,工作逐步规范,检查范围已从最初单一的发现、查处、通报发展到2007年度实行约谈制度,2008年度实行登门通报、集体约谈和委托约谈相结合并扣减用地指标。特别是从最近三年卫片土地执法检查结果看,全国违法用地比例逐年下降。2006年度,全国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48.5%;2007年度降至34%;2008年度降至14.4%。每一年都比上一年下降十几个百分点。依据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15号令,根据2009年度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今年我国将首次对违法违规土地面积达到当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5%以上地区的行政首长实施问责。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卫星遥感监测与土地执法巡查相结合,可以全方位、最大限度发现土地违法行为,执法监察部门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督检查,从而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2008年,由于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高而被国家土地总督察约谈的武汉市,自行购买卫片预警主动执法、科技执法。通过自购的2009年度卫星影像资料自查,武汉市消除了100余宗、13000余亩违法用地隐患,目前仅剩下其中16宗、100余亩违规违法项目出现在2009年度卫片图斑中,而且均已进入查处整改的尾声。今后武汉市每年将自购两次卫片,先行开展卫片执法检查,以确保违法用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土地执法检查“天眼通”,特别是从2007年度开始依据卫片执法结果对违法违规用地严重城市实施约谈,由国家土地总督察与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督察”,促使各地把土地执法变为地方人民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责任,使社会焦点问题的“涉土信访”形势明显改观。统计显示,被国家土地总督察约谈的常州市通过全力整改,2009年受理涉土信访件同比下降27%;今年以来,受理涉土信访件同比下降32.2%,部分地区基本实现“零信访”。1—9月,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受理常州涉土信访同比下降52.9%;1—10月,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受理常州人员来访同比下降50%。常州正从全省涉土信访较多城市变为信访最少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