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住建部叫停房主打隔断出租房间 或引发房租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住建部最近发布了新版《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群租行为明令禁止,打隔断出租最高将罚3万。新规将于2011年2月1日施行。新规实施后,隔断间的广大租户将何去何从?这一新规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房租上涨?

  来自河南的小焦夫妻从2002年就来北京打工,在北京的这些年他们租过不少房子,刚来那会房租只要200元,而且选择的余地还很大。随着北京房价的不断上涨,他们也在不断地搬家,半年前他们花了800元租到了现在住的地方一套175平米的三居室隔断成的10个小间当中的一间。小焦的妻子赵女士说:这样的价格,这样的居住条件对他们来说已经不错了。

  赵女士:其实说一句实话,外地来的打工的谁能租的起那么贵的房子,就算不打隔断,像旁边这一间,才多大,就一千多。再说,我们出来打工家里还有孩子,能省点就省点呗!

  和小焦夫妻住在一起的共有15人,除了6位刚毕业的大学生之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从事家政、销售等服务行业。选择合租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无奈之举,只是为了在北京有个安身立命之所。但从明年2月起,这样的隔断房将被禁止出租。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如果将原来的房间分隔成多个小间出租,将会受到最高3万元的罚款。办法从明年2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的出台,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人们担心,《办法》将影响低价出租房源,减少市场出租房屋面积的供应量。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办法》的实施可能推高房屋价格。

  张大伟:如果说真正的完全限制了群租房的话,对市场肯定会造成房租反而会上涨,其实一个租赁市场如果没有增加供给,没有解决好中低收入人群租房的保障,只盲目的限制群租,限制打成隔断出租等等,反而会增加中低收入的租房人群的负担。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禁止群租虽然可能推高房价,但是从租户安全及权益等角度考虑,还是很必要的。

  陈晟: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针对我们未来要考虑的安全,包括租赁客户的权益,各个方面,我觉得还是有这种必要的。现在我们过低的租金是以牺牲租户的权益和安全为代价的,这不是我们所鼓励的,即使在租金上有所抬升,但是相对于其他的一些违规的做法,可能正面意义会更大一些。

  昨天晚上,听到这个消息的小焦夫妇有些沮丧。他们担心这个政策实施后,房租会再次上涨,如果那样,他们就只能考虑回老家了:

  记者:没得租的话,对你来说会有影响吗?

  小焦:我不相信,回家的可能占百分之八、九十,最低也得八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