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内幕交易事件升级 4名“内鬼”被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检方上周四宣布,在日前针对华尔街对冲基金及“专家人脉网络”内幕交易的调查展开之际,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最新又逮捕了4名具有“顾问”身份的公司经理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4名经理人在所谓的“专家人脉公司”Primary Global Research担任兼职顾问,所提供的信息远超市场调研范围,当属内幕消息。检方的材料显示,这4人均涉嫌非法交易大型科技公司的机密信息,并从中收取“信息费”。此外,该“专家人脉公司”的一名雇员也已遭到逮捕。

  美国司法部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出,此次对内幕消息展开的大规模调查,对美国金融行业产生的影响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类似的调查,并将对美国金融市场无孔不入的内幕交易文化产生巨大冲击。

  苹果公司销售数据遭窃?

  根据起诉书,这些被逮捕者涉嫌窃取“相当数目的”苹果公司iPad、 iPhone相关技术信息,以及其他公司的销售数据、销售预期等机密信息。

  纽约州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巴拉拉针对本次调查和逮捕行动发表声明指出,在一些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中,内幕交易者拉开的一个腐败网络正在为所谓的顾问公司服务,他们盗取并出售有价值的内部信息,从而出卖了自己的雇主。

  在这次拘捕行动中落网的4名公司经理人涉嫌进行“线上欺诈”并密谋提供保密的公司信息。据称,这些主管通过工作便利以及一切相关渠道获取信息,然后再将内幕消息泄露给相关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其中,圣地亚哥伟创力国际的业务拓展高级主管史姆恩曾经与苹果公司进行过一次合同谈判,在谈判结束后,史姆恩立即通过手机将谈判的结果——包括有关苹果iPod和iPhone的盈利数据——发送给他的对冲基金客户。据称当时他曾透露,即将上市的iPhone有两个内置相机。

  PGR公司:内线交易专业户?

  在司法部和FBI逮捕的人中,包括高科技公司和对冲基金公司涉及内幕交易的人,但并没有包括此前备受关注的华尔街和一些美国大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的高管都将公司的内部资料出售给上述设在加州的市场咨询公司——Primary Global Research(PGR)——以赚取咨询费。

  本报记者最新登录PGR网站时发现,该公司网站对公司的介绍是“传递详细的、最新的行业信息和分析,帮助投资经理人创建他们文件夹里的档案”。

  此前,戴尔公司前全球供应经理德沃尔承认,他在2007至2010年间曾经以泄露公司内部情报的方式,从PGR公司获取非法收入约14.6万美元。而在11月份被逮捕的朱清全也是PGR的高管和顾问之一。

  此次司法部的行动彰显了美国政府希望打击内部交易的决心,但也显示出许多法律界人士所指出的“内幕交易是处于‘灰色地带’ 的现象”。许多金融业人士都认为,通过知情人士向交易人士发布消息是非常普遍的,而且不违反任何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