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0亿蛋糕前景诱惑:基金第三方支付从5%到7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行业第三方支付,听起来很美:整合的渠道,低廉的费用,巨大的空间。

  在11月30日举办的支付产业发展与金融渠道创新高峰论坛上,好买基金网杨文斌这样描述这个市场空间:“去年一年发生的申购和赎回的交易量正好是2万亿左右,这个市场你按照1%来算,差不多是200亿元,不管托管和管理费,中间渠道消耗大概是200亿,这是整个产业规模,足够让一些公司生存。”

  5%到70%的可能性

  但是这200亿第三方支付能吃掉多少呢?汇付天下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基金行业第三方电子商务的比例大概是5%。”

  使得第三方支付公司备受鼓舞的是在美国这一数据达到70%。从5%到70%,是现实和理想的距离,也是巨大的空间。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论坛上提出了2013年网上销售达到30%的目标,他说道:“在过去的时候,我们看到C2C达到了,我们看到航空业达到了,我们看到太多的行业达到了,今天我们有信心基金行业也一定可以达到。”

  上投摩根电子商务总监杨怡告诉记者:“第三方支付,我倾向于认为还有一段路需要走。现在大家通常拿美国的情况来比,但是其实中国的情况和美国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像大中华地区的台湾,香港,基金销售都还是以传统的银行渠道为主。在中国,银行渠道很强大,网点很多,理财客户经理很多,已经形成了先发优势。现在随着用户需求改变,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后第三方支付市场可能逐渐变大。”

  渤海银行网银开发部经理则更为直接的道出了中小银行的顾虑:“我们之前也有考虑过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但是最终没有做。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会降低客户和我们银行的黏合度。”

  “第三方支付仅提供支付服务,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短期内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量很难有大突破的原因。”杨怡补充道,“至于我们上投摩根来说,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走的,现在有几百万吧。”

  汇付天下已签约11家基金

  这个市场发育成熟的过程,也是竞争者不断涌入的过程。汇付天下在基金行业第三方支付领域已经占据了一定优势,截至11月30日,汇付天下已经和华夏、博时、易方达等11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但是这种合作关系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并不具有排他性。

  上投摩根选择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方为通联支付。通联支付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万向集团等机构,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3.6亿元,其董事长有“中国VISA之父”之称的万建华担任。

  据杨怡介绍:“我们和通联支付合作的时候,那时候做第三方支付的还不多,之前算是试验阶段。现在有更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拿到了批文,我们以后可能也会和更广范围的第三方机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