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市场2010年凸现“中国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陆文军)2010年,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的市场动荡,经济复苏走势不确定,全球通胀压力加剧,黄金再次印证了“硬通货”难以替代的地位,“中国因素”在黄金市场中日益凸现。

  近10年的黄金牛市,金价已上涨了4倍以上。尤其在金融危机袭来,全球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风险“稳定器”和资产“避风港”,不断刷新国际金价的基准线。继2008年国际金价首次突破每盎司900美元;2009年再破1000美元大关;2010年11月,国际现货金价首破每盎司1400美元,随着年底震荡加剧,金价在“千四”附近反复盘整。

  除了欧债危机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外,2010年黄金市场的热点莫过于中国因素的凸现。中国黄金市场的2010年,不仅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首次突破了每克300元大关,而且勾勒出中国未来黄金市场发展宏大蓝图的黄金市场新政策也呼之欲出。

  201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黄金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未来黄金市场发展与中国金融市场竞争力提升的全局联系在一起,明确提出“着力发挥黄金市场在完善金融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中国黄金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已今非昔比。2009年中国黄金生产达到313.98吨,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为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当前,中国货币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和黄金市场相互依赖,协调发展的基础已初步形成,黄金市场已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