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加息影响居民资产配置 部分购房者或提前还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部分购房者或提前还贷

  专家指出,一个季度内两次加息所产生的政策累积效果,将对居民理财、还贷、购房等资产配置行为产生相应影响。

  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达到4.55%的水平,这对于持有长期存款的储户来说,银行存款贬值的压力将有所缓解。

  “我们预计明后几年中国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同时不排除央行明年再次上调利率的可能,因此对于有中长期存款的储户来说,其银行存款应该会实现保值目标,一定程度上也能改变当前居民偏重于投资的理财模式。”连平认为。

  此前央行发布的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指出,当前居民选择投资的比例大于储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负利率状况导致了受访居民作出这样的选择。

  此外经过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达到6.4%的位置,累计上调幅度达0.46个百分点。以贷款额100万、执行基准利率、贷款20年计算,两次加息后购房者累计每月将多还267元。

  考虑到不排除明年继续加息的可能,一些贷款购房者或将产生提前还贷的想法,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购房者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相应选择。对于等额本金还款已超过5年的客户来说,超过5年后每月还款额中本金已大于利息,所以从资金利用成本的角度来看,不一定适合提前还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