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股市有向上的好戏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2011年股市有没有向上的好戏?或者2011年股市的投资主题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回答2011年下列问题:物价会不会大涨?利率会不会调高?房价会不会反弹?国际热钱会不会冲击股市房市?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度在何处?上市公司业绩会不会涨?我们的回答是:物价还会涨,利率可能上调,房价有可能出现反弹,国际热钱可能大规模冲击股市,上市公司业绩会因通货膨胀而适度上升,在上述因素作用下,各路资金可能投入股市,处于价值压缩的蓝筹股因为资金推动将出现价值回归行情。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物价金融化导致周期作用下物价具备新特点,2011年上半年物价仍然将处于相对高位,享受通货膨胀红利将成为投资主线之一,从农产品价格周期与估值关系看,低价蓝筹股将受资金青睐。如果从气候周期看,2011年出现寒冷的概率大,寒冷导致干旱,干旱导致农业减产,农业减产将加剧通货膨胀预期。

  如果从物价周期看,2011年物价仍然将处于从高向低的过渡期。中国物价有22年周期,1988年中国物价疯涨是因为1987年货币超发与工资上升轮动引发,刚好经过22年,历史出现了惊人的相似:2009年全球货币大量投放重新推动了201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全球燃烧的基础。

  如果从资本国际间博弈看,国际资本加剧了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难度。2010年秋天开始美国通过美元贬值继续向市场放水,必然大大抵消中国等新兴国家适度货币收缩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从而引发国际性货币贬值下的通货膨胀,进而出现对全球资产重新估值的动力,2011年CPI有可能围绕4%左右上下波动,这为2011年股市行情上升提供物价基础,即物价可能托起股价。

  二是利率具有了国际博弈的性质,在国际资本的压力下负利率将导致低估值的资本品成为资金逐利的对象。如果2011年美国继续向国际市场放出流动性,央行的数量工具用完了怎么办?除了利用窗口指导等措施外,提高利率或许是央行最后的选择,这也是2011年上半年物价仍处于高位运动时,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说,2008年是危机之年,2009年是复苏之年,2010年是复杂之年,那么2011年经济运行将是不确定之年,而利率及其对应的汇率政策的不确定,成为多空双方争论焦点并进而影响群体心理稳定的内在要素。

  面对强大的国际资本无孔不入的渗透行为,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可能会创新:一是加大对中西部振兴规划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矿产资源的开发支持力度,通过国际性的购并重组等形成国际级的矿产资源公司,化解人民币升值的负效果,这种行为将导致中西部振兴相关的机械、有色、钢铁、金融等行业获得国家政策加持;二是加快人民币国际互换的额度,通过人民币国际结算化解汇率波动的利润损失;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特别是国际板可能的推出将有助于中国居民享受国际资本增值的机会。

  三是地产价格可能的反弹将导致地产业上下游行业业绩的回升,如果从一年为时间进行考察,买房子或许不如买地产股划算。2011年中国地产市场仍然会受到政策的压制,现货地产的价格反弹会因为国际资本的套利等行为会有所上升,特别是在2011年下半年。与地产现货相比,地产证券即地产上市公司的股票估值大约只有现货的3折,地产股处于的价值压缩中,价值回归的要求将会在国际资本的渗透下有所表现。

  四是在法规保障与物价上升推动下,低收者的收入增长推动消费扩容,大消费行业或许从价值回归向价值泡沫过渡。2011年继续进行中的国内社会改革继续提供大消费及医疗行业机会。生产、经营消费相关的产业,生产经营医疗相关的产业将会出现新的长线投资机会。

  因此,在2011年物价前高后低运行的背景下,投资者如果想享受通货膨胀的红利,得利用通货膨胀概念寻找投资标的。这些标的将存在以下产业中:一是农业产业,比如上游的化肥农药,中游的养殖业,下游的白酒和商业连锁业,这些产业已经在2010年受资金关注,2011年可能向价值泡沫过渡;二是直接为国际资本操控的有色、石油等大宗商品生产经营的上市公司,2011年可能出现价值实现的行情;三是与农业有比价关系但相对估值偏低的产业,如棉花涨价,化纤就显得便宜,因此一些行业估值上升反而为估值还未上升的相对应的产业提供了投资机会;四是受国内政策压抑出现价值压缩但国际资本通过热钱出现对冲的行业,如地产、金融、钢铁、建材行业,有可能在2011年出现价值回归的行情;五是国际资本不会打压,但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可能出现看不懂的持续上升的行情,直到这些行业出现过大的泡沫为止,这些新产业价值泡沫破裂之际,也是资金全面向价值低估产业转移的时候。当然,可以直接在国际期货市场上进行价格操纵的粮食、石油、有色等,可能涨得也让投资者看不懂。

  基于上述分析,华宝证券研究所特别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的2011年投资主题是“以粮为纲,金属续航”,这或许是投资者真的要关注的投资主线,即投资者要关心蓝筹股价值回归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与这些投资主题相关的二次的产品开发,即“综合理财”产品可能也是大家投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