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落空 海南谨慎试水离境退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我们来说,可能离岛免税更具有实际意义,毕竟来海南的游客中80%甚至更多都是国内游客。”不少旅行社业者在昨日获悉“离境退税”政策后颇有些失望,大家都在期待“离岛免税”政策尽快出台。

  昨日,国家财政部、国税总局、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1月1日起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退税率统一为11%。这是国内现行退税制度的一项重大突破。

  不过,此前更受关注的国内旅客购物“离岛免税”政策暂未涉及。海南有关官员透露,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仍在筹备之中。

  国际游客不到5%

  目前,国际旅游岛建设在购物税收优惠方面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境外旅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另一方面是针对本国居民的离岛免税政策。这两项政策有着本质区别。

  据了解,当海南被宣布为国际旅游岛后,众多旅行社和酒店业者曾兴奋不已,一些旅行社甚至增加了在海南的投入和网点,而三亚市旅游局也特意来上海等大型城市进行推广。

  但值得注意的是,数家在海南当地具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大型旅行社反映,国内游客占了其整体客源的九成以上,而国际游客数量不到5%。

  “大量国内游客的背景下,假如要离境才可以退税,那也就是说这个政策对于大量客源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也不会因此而为我们旅行社增加客源。”海南当地大型旅行社康泰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肖宝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三亚市旅游局方面透露,尽管海南的旅游风光绝对不会比泰国普吉岛或者马尔代夫等同类海岛旅游目的地差,但由于服务、人文、价格的不稳定和国际营销等方面的问题,使得海南旅游客源很难国际化,更多海外游客宁可选择到普吉岛等海岛旅游目的地游玩。

  离岛免税落空

  海南谨慎试水离境退税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915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1867万人次,入境游客近48万人次。业内人士指出,从客观数字也可以看出,要实施针对国内游客的政策才是最具有实际意义的。

  中国国旅(601888.SH)是本次与海南免税政策最为息息相关的公司。2004年,为了增加实力,国旅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进行了重组,成立中国国旅集团公司,而此后,由于免税产业具有一定的集中性和高盈利性,使得免税板块成为国旅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据介绍,此次离境退税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等个人生活物品共21个大类,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包括在内。

  对于此次出台的“离境退税”政策,国旅方面昨日并未做太多评价,而是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步有关“离岛免税”的政策出台。

  离岛免税尚不成熟

  针对上述问题,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在发布会上解释称,由于涉及面广和影响巨大,目前海南试点国内旅客购物离岛免税政策的各项条件尚不成熟。

  但吕勇强调:“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这两项政策都要在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的推出仅仅是时间问题,关键要看海南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目前海南方面正在抓紧筹备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工作。”

  多位海南官员也透露,“离岛免税”政策出台的前提是海南必须成功试点“离境退税”政策。

  早在2008年3月,国务院就同意海南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开办4家市内免税店,但目前仍仅仅有三亚市内一家免税店对外营业。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销售对象仅为从三亚机场离境的外籍人士、华侨和中国港澳台同胞,三亚免税店2009年亏损856.8万元,预计2010年仍面临亏损状态。

  不过,海南未来试点的“离岛免税”政策已经远远超越现行免税店的操作范畴。因为免税店被限定面向非国内旅客,而海南期待试点的离岛免税政策是面向国内旅客。

  海南省商务厅有关官员表示,海南期待能参照韩国济州岛和日本冲绳岛等旅游业发达地区的经验,给予国人免税的待遇,国人每年按一定额度来购买免税品,主要目的是吸引游客。国人免税和市内免税店的政策对海南旅游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