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向家乐福供货 谈判延至明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文导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接近康师傅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康师傅已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向家乐福供货,产品包括未加价的其他方便面系列。此外,双方的洽谈可能要延至新年后再续。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接近康师傅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康师傅已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向家乐福供货,产品包括未加价的其他方便面系列。此外,双方的洽谈可能要延至新年后再续。

  市场人士分析,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类似于康师傅这样具定价优势的龙头企业将继续维持强势,有可能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此举对其股价走势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相关阅读:“涨两毛扣一毛”康师傅称家乐福欲抽成涨幅的一半

  家乐福与康师傅的“断货”风波在双方的和谈声中继续僵持着。

  昨日,康师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已经谈过一段时间,但是没有进展。我们产品要涨两毛,家乐福要扣除其中1毛,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虽然双方的谈判之门并未关闭,但要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尚存在一定难度。上述人士还表示,康师傅的涨价是针对所有卖场的,在其他卖场的加价已经完成,事实上一定范围的返点康师傅并不是不能接受。

  对于这一说法,家乐福相关人士以不知情为由未予置评。

  尽管家乐福方面一再强调双方的断货纠纷是由于家乐福不接受康师傅涨价所致,并一直表示在积极与康师傅进行和谈,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与沃尔玛、欧尚等同业需要保持低价不同,家乐福对供应商产品价格的涨跌并不是很在意,其最关心的是可以从供应商处获得多少分成及相关收费。比如同品牌的同一款纸巾,在家乐福的价格可能会比同业贵25%,只要双方谈妥扣点即可。

  另据接近该事件的人士透露,家乐福通过管制货物的方式向供应商施压并非首次,“所谓管制货物就是指家乐福方面停止向供应商下单,这样供应商货物就无法进入家乐福系统。直到双方谈妥家乐福才继续进货。”该人士透露,一年中往往会有超过30种商品遭遇“管制”。由于库存起到了一定缓冲作用,因此这些矛盾并不会立刻在终端体现,“但康师傅货物周转率较快,因此双方矛盾才会被激化。”

  持续僵持状态中,家乐福的存货已很难继续支撑。据家乐福内部人员透露,由于康师傅是家乐福方便面产品中占最大销售份额的品牌,目前库存已不多,不确定还能坚持到何时。

  但康师傅并不担心目前的僵局。康师傅上述人士透露,全国现代商超渠道仅占公司销售总额的15%,而家乐福只是其中的一家,暂时的缺位并不会影响公司业绩。“我们在家乐福卖货是亏损的,家乐福对康师傅而言主要是一个货品展示的作用。”上述人士表示。

  康师傅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公司毛利率同比下跌5.17%,然而当季度公司溢利却同比上升34.33%,每股溢利从去年同期的2.64美分上涨为3.59美分。康师傅方面对此的解释为管理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规模效应。与此同时,据ACNielsen今年9月数据,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上升至44.5%及57.6%,其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销售额的占有率分别为69.8%及72.2%,稳居市场领先地位十余年,中价袋面亦处领导地位,取得72.3%的市场占有率。这些都是康师傅强势的底气。

  不少零售同业表示,在与康师傅、可口可乐、宝洁等强势供应商谈合作时,零售商都不敢提太高扣点,甚至近乎没有扣点,对方还对进货量和付款期有严格限制,比如宝洁会要求某些零售商每次进货量必须达到600箱,且账期仅7天,否则就断货,一些规模较小的卖场只能联合进货。因此,康师傅事件让诸多零售商深度思考与大型供应商的合作问题。

  家乐福对康师傅:拒绝涨价与断货反击

  这两天,家乐福和康师傅正在“掐架”。这是最近发生的一起备受关注的“掐架”。

  从今年11月1日起,康师傅旗下的“经典袋面系列”涨价,零售价由每包 2元涨至 2.2元,涨幅为10%。该系列营销占比达三成。据报道称,家乐福不同意在自己的卖场内上调价格,随后其在中国的所有卖场都拒绝上调康师傅方便面的价格;而作为反击,康师傅停止给家乐福供货。不过,康师傅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始终称是家乐福片面暂停采购康师傅产品,而非康师傅主动对家乐福断货,并称“对方屡屡提出不合理要求,以提高销售返还幅度,同时康师傅迫于成本压力无法按原条件继续供应袋面”,才出现康师傅在家乐福“缺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