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财政赤字预算减少1500亿 中央投资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7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部署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和方向。与此同时,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明年财政赤字将定在9000亿元的水平,比今年10500亿元的规模减少1500亿元。

  其中,明年中央财政赤字预算由今年的8500亿元,下降到7000亿元,而中央代理地方政府发债规模仍保持2000亿元不变,赤字预算规模与上周媒体传闻一致。财政收入增速目标方面,财政部仍按照惯例定在8%。不过,这一系列数据仍待明年两会才能最终敲定。

  赤字减少1500亿元这一变动,与此前众多财税专家的看法大相径庭。12月上旬,有专家认为,明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都需要财政赤字扩大。

  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财政赤字规模缩小,主要原因可能是今年税收收入形势出人意料的好,加上目前物价上行趋势已经确定,财政赤字必须做相应调整。

  记者查阅财政部数据后也发现,今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76740.51亿元,比全年73930亿元的预算收入已经多出2810.51亿元,按照四季度单月财政收入情况保守估计,全年财政收入将超收8000亿元左右。

  更值得注意的是,前11月的全国财政支出为71592.9亿元,收支相抵,仍然结余5147.61亿元,离全年财政赤字10500亿元的赤字还有1.5万亿的距离。按照惯例,今年财政收支结余资金将被用在2011年,进而挤压赤字空间。

  而物价一路飙升,也使得宏观政策难以继续扩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CPI为5.1%,创下近28个月以来的高点。“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管理通胀预期被放在首位,因此赤字减少也属于正常。”刘桓认为。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明确指出,明年财政部门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重视稳定物价总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而“合理把握财政赤字和政府公共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已被谢旭人列为明年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重把握的五个方面之一。

  对于财政政策未来将如何走的问题,刘桓指出,积极财政政策不会马上转轨,因为剧变对经济不利。

  与财政赤字规模缩小相对应,中央预算内公共投资规模也在缩减。记者还了解到,明年中央预算内公共投资为3826亿元,比今年预算减少100亿元。权威部门据此测算,明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下降到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