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股事2010——洋河股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事2010——洋河股份

    计渝:我们今天要说的第一只股票是哪一只呢?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洋河股份,水皮先生也喝酒吧?

    水皮:喝酒。

    计渝:但是过去喝酒的时候,我估计只有到江苏才能喝到洋河这个酒?

    水皮:洋河大曲。

    计渝:今天我们先来看一下记者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洋河股份这只股票背后的故事。

    2009年11月初上市以来,洋河股份步步为营,一路走高,最高冲击到300元附近,成就了两市有史以来第二高价股,至于上面是这边风景独好?还是高处不胜寒,也只有洋河股份自己最清楚了。

    杨廷栋(洋河股份董事长):我们不是想刻意的追求高股价,但是一定程度上讲,目前的股价确实对洋河的品牌提升,对我们市场网络的构建,特别是全国化的步伐在加快,应该是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但是,超级股价并不是洋河股份未来业绩的真实写照,作为白酒大省,江苏省是洋河股份主要的利润来源,在收购双沟酒业之后,其省内市场份额已经接近天花板,未来盈利增长空间已经不大,同时,双沟的基酒仅限于低端产品,对于毛利率较高的高端白酒,无论在销量还是毛利率上都远不及茅台,五粮液,甚至比不上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当年终岁尾,洋河股份最坚定的投资者逃离他方,机构开始质疑之际,不知道那些分析师们,是不是还在迷信洋河股份深度营销的优越性与颠覆性呢?

    计渝:确实,在资本市场中间的现象,与实体经济,我们市场中的现象,我们看到在洋河股份上几乎看到了一个极致,就是两边处于严重的背离,我们继续来和水皮先生做一个交流,水皮先生,你看到洋河股份可以说在2010年中间,是股市中的第一股,300多块钱,可是我们注意到,在市场一调查才发现它还是一个区域品牌,它的区域市场中间,我们看到业绩成长已经几乎到了一个极致了,再往下扩展下一步怎么办?这两个严重背离的现象你怎么观察?

    水皮:其实它不叫严重背离,是虚拟这部分,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这部分放大比较大一点,股价跑的比较快一点,但是它后面我觉得还是有支撑的,因为洋河是很有意思的,我对它还是有点了解的,其实这个酒厂是当初江苏省里面重点科技扶植项目,我印象当中江苏省科委投了2亿进去,帮助它进行技术改造和研发,的确算是有科技含量的,是动用了资金的,洋河现在可能的确还是一个区域品牌,就是江浙一带比较认,上市之后通过资本市场平台的放大效应,特别是扩张效应,快速的让全国消费者或者投资者对它有一定的认识,就是认识到这个品牌,认识到这个品牌之后,这个品牌先行的力量,我觉得有可能帮助它今后在全国市场上全面打开。

    计渝:但是从目前看,比如说它的年度发展市场规模来看,能不能够支撑这么高的股价?

    水皮:这个股价就看成长性,因为我专门算了一下,他现在200元多一点,今年的净利润增长比例在所有白酒中间它最高的,接近70%,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在50倍左右,但是50倍根据它扩张的态势来看,在明年实际上是可以消化掉,如果利润上来,股价维持不变的话,市盈率可能能够降到30倍左右的区间。

    计渝:就要看它未来利润的成长性究竟怎么样?能不能够支撑这样的股价?就要看它的市场发展情况?

    水皮:对,关键是看它后面的业绩,我一直强调大家要去看它的PE值,即便是成长股,也要看它的PE值,这样对它会有一个把握。

    计渝:好,我们再回到节目中间来,我们刚才和水皮先生所谈的,是我们财经频道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年终特别节目叫《股事2010》,下面的内容我交给在上海演播室我的同事老左,请老左继续主持下面的热股点评,老左你好。

    左安龙:你好计渝。

    计渝:刚才演播室中间,水皮先生已经对洋河股份做了简单的点评,不知道你那边听到我们刚才所谈论的话题了吗?你们有什么样的观点?

    左安龙:听到了,我们来看看我们上海中心站的评论员叶檀,看看她有什么精彩的,怎么样,你对洋河怎么看?

    叶檀:这个洋河是一家非常默契的酒,今年是一股独秀。

    左安龙:洋河现象。

    叶檀:尤其是它的蓝色经典到处都是,但是洋河它面临着三个方面,它面临着三个方面的天花板,也就是说它是有边界的,第一个边界是它的品牌,它高端白酒的品牌,能否长期的保持下去?第二个是它的基酒来源到底怎么样?第三个是它的市值,或者它的总市值,整个来说能否超过茅台,五粮液?

    左安龙:不管怎么说,我说洋河人家是成功了,据说洋河的酒是高端白酒勾兑的。

    叶檀:它的基酒是买来的。

    左安龙: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洋河善于包装,什么叫蓝色经典之夜,又是蓝色经典,搞的很成功,你不得不承认。

    叶檀:所以它的蓝海战术,它的营销是非常棒的。

    左安龙:行了,咱们别给它做广告了,咱们谈谈,除了洋河之外,叶檀你说,今年还有值得点评的个股有没有?

    叶檀:今年有,我们刚才说洋河现象,其实今年整个白酒行业都不错的,尤其是高端白酒行业,所以我们前面写过这方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