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遭遇“寒流” 年跌幅全球第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可比股票年内市值缩水1.77万亿元

  从年初的3277点,到如今的2759点,经过了大跌大涨的洗礼之后,A股市场2010年无奈地交出了一份惨淡的答卷,沪综指今年以来下跌15.79%,在全球股票指数涨幅排名中列倒数第三,仅略强于身陷欧债危机的希腊和西班牙。行业的表现显示出巨大的差异,电子元器件年内涨幅达36%,而钢铁、地产等权重板块则跌幅超过20%。

  A股市值蒸发1.77万亿元

  2010年A股市场呈现一个巨大的“V”字,4月中旬的地产调控政策让沪综指迅速滑落至2319点,而10月初连续的逼空行情又将指数拉升至3186点,只是岁末在货币紧缩的压制下,大盘再度回到了四季度初的水平。在从“3”时代向“2”时代的倒退过程,全年沪综指下跌了15.79%,深成指跌幅为11.39%,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4.31%。

  从全球来看,美国三大股指表现抢眼,平均涨幅超过10%,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17.53%;欧洲的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了10.96%,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涨幅更是高达17.09%;而放眼亚洲地区,恒生指数上涨了5.15%,日经225指数虽然今年以来出现了下跌,不过跌幅仅为3.01%。总体来看,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跌幅远远超过了全球主要股指,仅好于处于欧债危机泥沼的希腊和西班牙,两个国家的主要股指分别下跌34.97%和16.40%。

  随着指数的重挫,A股的市值损失十分惊人。剔除年内上市和停牌的股票,可比的1692只A股年初市值合计24.21万亿元,而以12月30日收盘价计算,最新市值已经下滑至22.44万亿元,市值减少了17720亿元。

  之所以A股市场“跌”冠全球,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由于年内房地产政策和货币政策趋紧,抑制了二级市场的走强;另一方面IPO融资和再融资规模需求较大,一级市场的膨胀增大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

  行业表现强弱分明

  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疲软,不过各行业的表现却强弱分明,政策、业绩的影响十分明显,而周期、非周期行业的差异也非常大。年初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超过20%的行业指数有4个,分别为黑色金属、房地产、金融服务和化工;而表现最好的电子元器件行业则大涨了36.18%。

  黑色金属是今年受伤最深的板块,行业指数跌幅高达29.01%。4月中旬开始,房地产调控导致钢材的需求回落,社会库存再度累积,钢厂纷纷下调出厂价格。目前钢企盈利已经逼近成本线,加上铁矿石季度定价导致的高成本,6月下旬出口退税取消政策的出台,也使得黑色金属行业雪上加霜,目前钢铁板块市净率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房地产行业的大幅下挫主要是受到了调控政策的影响。年初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从限制上市企业融资到购买商品房贷款限制,以及房产税的呼之欲出,尽管商品房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但在调控的压制下,地产股的走势普遍疲软。由此,房地产也成为了机构大幅减持的板块,行业指数跌幅达25.28%。

  与之相反,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受益于经济结构的调整,电子元器件成为了A股市场最为抢眼的板块,年内行业指数涨幅高达36.18%,超过了持续走强的医药生物(27.31%)和酒价频繁上调的食品饮料(18.60%)。基于“十二五”规划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以及国内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良好的业绩前景成为了电子元器件板块的“护身符”。

  在通胀预期加重和货币持续紧缩的环境下,A股市场短期内的震荡或将持续,不过经济持续向好带动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以及银行、钢铁等权重板块估值接近底部等因素也为明年的行情留下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