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治堵引发车市急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3日下午,受到社会热切关注的北京治堵新政出台,政策明确规定,23日之后购车上牌需要参加摇号。新政的出台终于将北京车市近几周的“抢购”热潮推上了最后的“巅峰”,23日当天,京城不少4S店通宵卖车,销量出现约五倍增长。然而购车的疯狂于24日戛然而止,北京车市迅速跨入“寒冬”。

  业内专家测算,明年北京汽车销量将下降最少五成,全国车市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随之而来的将是汽车专卖店的新一轮“洗牌”。

  北京治堵新政出台买车上牌需摇号

  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 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实行综合措施治理交通拥堵。

  意见明确指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事业、社会团体法人和个人,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小客车配置指标等。

  意见称,2011年上牌总数为24万台,平均每月两万台。其中个人指标占88%;运营小客车指 标占2%;单位和其他指标占10%。

  车牌摇号的具体方式是个人买车每月26日进行摇号,单位买车每两月可摇号一次,流程为提出摇号申请,获取申请码,确认有效后可获得摇号机会。具有参与摇号资格的主体是本市人员和持有本市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以及在京纳税五年以上且有纳税证明的外地人。

  此外,外地进京车辆在工作日7至9时,17至20时禁止在五环以内行驶;五环内停车收费单位由半小时改为15分钟,进一步降低五环外停车收费。

  是否需要参加摇号的时间界线被定为12月24日。意见称,北京市汽车销售企业12月23日(含23日)前销售备案的小客车需于24日18点前到企业所在地商务委备案,24日后购买车辆需参与2011年1月份摇号。

  意见还提出,北京市将加快建设西二环、东二环、台基厂大街、西山隧道等地下快速通道工程,重点建设200公里中心城内胡同等道路,建设400公里城市微循环道路;新增公交专用道150公里以上,2011年力争实现两条轨道交通新线分段开通;建成1000个站点、五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意见中“2011年上牌总数为24万台,平均每月两万台”的规定,如果今后每年增速能够稳定保持在24万辆的水平,那么北京市机动车总量增速将在几年后明显回落。据统计,北京市今年汽车保有量已达470万辆,今年新增约90万辆。如果按明年新增24万辆来计算,明年保有量将控制在约500万辆,增速将大大回落。

  车市上演“最后的疯狂”

  最近一个多月,北京车市在限车传言声中持续着异常火热的场面。而治堵新政的最终出台,也将车市推上“最后的疯狂”。

  12月23日中午11点钟,距离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治堵方案还有四个小时,《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素有车市“风向标”之称的北辰亚运村交易市场看到,凛冽的寒风吹不走购车者的热情,带着现金来提车的人络绎不绝。

  “北京车市疯了。”几乎所有的销售代表和购车者都这么说。

  北京现代一位销售代表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在是白天卖车、晚上排号。现在一个号已经炒到3000元了,很多人就是为了先占上一个车牌才买车的。”

  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北亚车市数据来看,11月销售量相比10月份增长了一倍,最近两周和前两周相比增长了一倍。车市日常的出货量是每天200台左右,11月增长到300至400台,最近几天都在600台以上,实际销售是1000至1500台。

  “主要原因还是消费者对北京市出台一些限制性的政策有些恐慌,造成了一些抢购,尤其是在北京的外地消费者,担心明年在京购车会有些限制,所以从市场来看,每天几乎有30%至40%的购车者都是外地消费者。”郭咏说。

  据了解,不少消费者都是当天得到治堵新政出台的消息后临时决定买车的。23日当天,多家4S店都呈现出通宵排队买车的景象,排队付款的长队排到店外,从开始排队到付款成功就要两个小时。不少经销商出现库存不足,一些主流轿车品牌店展车也卖掉了。还有不少热卖车型从下午到晚上几个小时内,连续两次上调价格,有的车型一天内上涨超过一万元。部分专卖店23日一天卖车与之前相比出现了五倍左右的增长。

  明年初车市销量或下降五成

  近几天,《经济参考报》记者再次走访京城多家4S店,发现和24日前的火爆行情形成明显反差,各家店顾客都是门可罗雀,冷清异常。

  一家4S店销售代表说:“我们已经开始准备休假了,前一段时间实在太忙了,正好休息一段时间。”

  而谈到明年年初的车市,大多数销售代表均摇头表示肯定会下降不少,称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按北京治堵新政规定,明年北京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每月限两万辆,对比今年北京汽车销量,意味着明年销量将下降75%左右。

  “按照我们预测,明年北京汽车市场将是下降趋势。”郭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消费潜力已经提前释放,明年起码一季度会是一个非常惨淡的状况。预计明年1月份下降幅度会超过50%,能卖四五万辆车就不错了。预计明年很多汽车专卖店都要面临洗牌的局面,销售突然下降以后,经营成本和经营压力都会非常大。很多专卖店经营成本是非常高的,一旦销售无法支撑,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还有业内人士估计,由于硬性收缩对北京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汽车从业人员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整个市场销售重点会在一定程度上向高端偏移,一些自主品牌和低端品牌的企业明年的日子很难过。

  据了解,全国的汽车厂家均在密切关注北京政策的变化,因为北京的政策可能带来一个全国性的市场示范,一直到北京治堵政策出台,很多厂商都没有出台生产计划,保持观望。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出台治理拥堵的方案,会导致其他一些城市效仿,必然会影响明年汽车市场发展。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北京治堵方案将对全国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全国各地也讨论了很多限行措施、收费措施,但一直没有发布实施。北京这一实行,将起到效仿作用,这对明年车市的影响非常大,但影响到什么样的程度,现在无法预测。”

  受北京市23日出台的车市限号新规影响,多数研究机构均谨慎认为,此调控政策示范效应很强,继而调低了明年车市整体预期。中信证券将明年车市增速调低1%,申银万国调低2%。

  野村证券分析报告称,北京调控政策可能会对广州等其它同样面临拥堵问题的城市提供示范。因此调低2011年全国汽车销量预期,预计全年销量为196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