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基金排名大战尘埃落定:孙建波无悬念摘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滕晓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最后一天,尽管A股开出了近期少见的红盘,但是对于基金行业最关注的冠军争夺战而言,已属垃圾时间。甚至在此前一周,已有研究人士表示,今年冠军争夺,几无悬念。

  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最后以今年唯一一只收益率在30%以上的基金之姿,成功战胜已成神话的王亚伟。他在管理华商盛世16个月之后,即登顶王座。

  投资风格对决:策略跑赢选股

  在华商基金内部,孙建波最为人称道的,是其宏观策略和配置能力。

  从孙建波的简历也可以看出,尽管此前曾在中国人保信托证券总部和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任职,但他2005年刚刚进入基金行业时,是在中信基金任策略分析师。在华夏基金期间,也是主要担任策略分析工作。

  “庄涛重选股,风格比较适合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而孙建波策略能力很强,非常适合管理规模大、对基金经理行业配置能力要求很高的大基金。”一位熟悉华商基金的人士表示。

  由于业绩拉动,华商盛世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净申购状态。2009年四季度末,基金资产规模为21.33亿元;2010年一季度末,增加到35.6亿元;2010年二季度末,规模激增到72.75亿元;三季度末,规模已达86.38亿元。

  业内一般共识是,如果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其依靠部分个股的突出表现、和交易来获得利润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规模越大,对基金经理的行业配置能力要求越高。

  而孙建波显然对自己的宏观策略能力相当自信,他在三季报中曾经表示,尽管很多持有人担心基金规模不断激增、会增加基金管理难度、导致业绩下滑而纷纷要求限制申购。但是管理人自认以自己的大局观和前瞻性布局的能力,尚有余力,“韩信将兵,多多益善”。

  11月16日,华商盛世成长开始限制申购。但与此同时,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策略精选成立,这只118亿元的年内新募最大股基,一举令孙建波的管理规模突破200亿元。

  尽管华商策略精选新近成立,还无任何投资的公开报告,但是从其走势来看,和华商盛世成长基本一致。

  而今年冠军战的另一方王亚伟,则一直以另辟蹊径的选股能力闻名江湖。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常年处于限购状态。但是由于业绩优秀,华夏大盘的净值已经超过12元,其资产规模也达到6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这两只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超过90亿元,显然,对于王亚伟投资管理能力的挑战也在不断增加。

  在中信基金合并入华夏基金后,孙建波曾有半年与王亚伟同事的经历。他一直公开表示,王亚伟也是自己学习的对象而非竞争对手,而回避关于两人冠军之争的话题。

  而华夏基金则明确宣布,旗下基金经理考核11月已经完成,公司不在乎王亚伟是否能够蝉联冠军。

  最后一周贴身肉搏:避开“互砸”陷阱

  尽管双方都表示,不在乎冠军归属。但是坊间依然认为,年末的A股市场上,华夏和华商的业绩都有异动。

  华夏方面,王亚伟旗下两只基金三季度新进的独门重仓股东方金钰,不但成为四季度最赚钱的股票之一,而且在12月的最后一周,连续逆市增长。

  而孙建波则很少以独门重仓股为卖点,其披露重仓的股票,往往是机构投资者的热门股,豪门扎堆,客观上增加了其他公司砸盘的难度。

  三季度末时,华商盛世第一大重仓股国电南瑞三季度末时有45家基金入驻,第二大重仓股广汇股份、第六大重仓股大商股份、第八大重仓股威孚高科同时也是华夏系的重仓股,第三大重仓股海正药业有包括华夏、大成、广发等豪门的19只基金支持,第四大重仓股登海种业有银华系和南方系力挺,第五大重仓股东阿阿胶有华夏、嘉实等60只基金,第七大重仓股中恒集团背靠华夏系和广发系,第九大重仓股万邦达有银华系和华夏系扎堆,第十大重仓股冀东水泥,则更是来历不凡,有险资大户国寿系重仓。

  “去年陆文俊最后时刻被砸下来,主要是因为行业偏离度过高,全市场都知道汽车是他绝对的唯一重仓板块,所以只要把上海汽车摁住,汽车板块整个就被砸下去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孙建波的重仓板块包括医药、电子等,布局更为分散,而且和华夏系重合度很高。华夏系如果要砸盘,要不自己也要承担部分损失,要不就要和其他大型基金公司PK,操作难度太大。”

  尽管如此,广汇股份从12月22日的每股46元以上,直跌至12月28日的不到42元,华商盛世净值的损失,明显大于华夏系基金。坊间猜测,可能是王亚伟已经从中撤退,令华商系失去掩护。

  尽管一直被指选股上和华夏系重合度太高,但是从三季报看,华商盛世和华夏大盘、华夏策略最大的区别,在于王亚伟一直持有大量银行股,金融保险的仓位在20%左右,而孙建波基本没有对金融股布局。

  因此业内曾有分析认为,王亚伟如果要在年底再次上演翻盘神话,只有一个可能:市场急跌,依靠银行股相对抗跌的能力,令王亚伟跌幅小于孙建波、从而获胜。

  但这一剧情并未在年底上演,2011年,中国股市全年跌去500点。到记者截稿得到数据看,基金行业年度业绩总排名为: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第一,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第二,第三极可能是银河行业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