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薪阶层代表讲述7年买房史:希望越来越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楼市的调控政策之多应该是往年难以企及的,随着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购房者的心情也随着起起伏伏,房价会涨还是会降,房子该买还是该等,一栋房子一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让很多买房人在2010年反复纠结,一位至今没有在北京买房的工薪阶层的代表讲述了他这一年的心路历程。

  而立之年的小李七年前大学毕业,现在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七年前他月工资两千出头。在南三环的单位附近,当时商品房的价格是每平米5000左右,那时他曾经有过买房的念头,但是他很快就放弃了,他说他不想依靠父母买房,希望有一天能够依靠自己的实力在北京安个家,只是这个愿望在几年间似乎离他越来越远。小李:头几年房价比较低的时候咬咬牙可能还能买得起房子,现在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咬咬牙连首付都不一定付得起了,所以买房的希望我觉得是越来越小。

  小李开玩笑说,北京这几年的房价翻着跟头似的疯涨,工资条上的数字只是慢条斯理的没有太大的变化。今年5月份之前,他算了又算不得不承认对已经工作7年的他而言,买房实在是个奢望。

  小李:四月份的时候,南三环、南四环,房价每平米涨到两万多元了,我一个月的收入只有4、5千块,我就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平米,那个时候基本上是挺失望的,可能也就没有什么要去买房的冲动和念头了。

  就在小李的心情几乎跌到谷底的时候,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尤其是新国十条,让小李原本无望的心里又增添了些须亮光。

  小李:政府总是为老百姓着想,出台了一些政策,虽然失望了很多次,但是毕竟又看到一点希望,老觉得房价是不是还会往下走一点点呢,是不是过两个月就能买得起呢?可能当时也有这个想法。

  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让小李和他的很多同事一样成了观望族,他在心里等着房价能够回落,2010年的国庆,经过五个月的观望,小李注意到,不少地方的楼市同时出现量跌价滞,这更让他觉得应该继续观望。

  小李:10月份的时候好像市场交易量有所下降,但是房价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我们就想这个交易量下降了是不是再等一等,说不定房价真的会有点降呢?一些专家也预测说,房价是不是能往下走一点,有的专家甚至说会下降30%,那个时候心里好像又燃起一点点希望,说再观察观察,看房价是不是会真的下降。

  可是两个月后的年末,听到各地地王频出,多个地方的房价不仅没跌反而有所上涨的数字,小李的心情愈加糟糕。

  小李:可以说到年底之后,我灰心的滋味比4月份的时候更强烈了一点,因为毕竟中间看到了这种希望,看到了未来有可能房价会下降的趋势,心中想过这个念头,有了这个念头之后,到年底又把你的念头给彻底打消了,这种滋味肯定比之前那种彻底没有希望的滋味更难受。

  对于明年的房价众说纷纭,虽然小李说他自己一直对经济不感兴趣,但也在心里对明年的房价作出了预测。

  小李:我个人觉得,特别是各个地方的政府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房地产这一块是大头,我觉得甚至是当地政府一个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总的趋势肯定不会再往下降,另一方面要满足国民对这方面消费需求的愿望,而且大家呼声这么高,他为了满足人民群众这种需求的话,他肯定也会出台一些政策,明年我觉得要有大幅的下降是绝对不可能的,小幅的波动也许会有,但是总的趋势我并不乐观。

  房价究竟会涨还是会跌,什么时候才最适合买房,小李说这两个问题在他心里纠结了一年,他不想再寻求答案了。一栋房子,一个温暖的小家他也非常渴盼,他一定坚持,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去买房他不想做啃老一族,小李执着的坚持:北京会有他的家。